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东山前楼:志愿服务添彩新时代文明实践风景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8-25 21:40:55 来源:文明东山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弘扬谷文昌精神  图片来源:文明东山

前楼镇地处东山岛西南侧,面积21.4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7 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目前,已成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00多名志愿者,20支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前楼镇以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丰富活动内涵,结合农村基层发展实际和党员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围绕“生态环保”、“邻里纠纷调解”、“家风建设”、“关爱青少年成长”、“文化文明倡导”等多种主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大锣”传承

作为古老的民俗文化,潮剧“重头戏”的潮州大锣鼓是东山岛最具群众性的古老民俗音乐,深受群众欢迎。前楼镇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岱南村文化活动中心这一平台,助力老年协会、村两委创办青少年鼓乐培训志愿服务。岱南村老鼓手林建春、西埔镇宅山村鼓手朱细宝、顶西村民间乐手朱耀辉等志愿者自告奋勇,义务担任培训班指导老师,每周末到活动中心给热爱鼓艺的青少年们讲解潮剧大锣鼓的文化历史故事,教习学生打鼓、敲锣、吹唢呐,传授要领技巧和规范动作,培养青少年鼓手,青少年鼓乐培训志愿服务不仅丰富了岱南村的文化生活,也让潮州大锣鼓,重放光彩。

弘扬谷文昌精神 

助推红色旅游教育专线

下溪苗圃系谷文昌书记主导建立的木麻黄树苗培育基地,惠泽居、东英溪景观带、大军井都曾留下他抗旱的足迹,前楼镇志愿服务队伍多次实地参观走访,传承谷文昌创建下溪苗圃治沙造林、治理东英溪精神,为盘活下溪苗圃资源,引进红色研学基地等一批乡村旅游和传统村落项目建言献策,拓展自助采摘、农事体验、田园观光,助力乡村又好又快发展。

做好文明交通劝导 

助建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维护交通秩序,强化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倡导行车司机礼让行人,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志愿者们在交通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劝导行人不乱穿马路,不跨越护栏;友善耐心回答群众问路;劝导驾乘摩托车者戴头盔。协助交警指挥疏导行人、非机动车。让更多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自觉做文明交通示范者,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凝聚初心与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服务队伍走村入户宣传,张贴横幅标语,利用无线广播、微信等宣传途径,及时向村民宣传新冠疫情信息,引导村民讲卫生、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来到各防控卡口、下西坑码头,24小时轮岗查控防护,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摸排防控,吴汉忠、吴舜华主动加入夜间巡逻队伍,“越是艰难时期,志愿者越要发挥作用。”

田间地头当师傅

助力精准扶贫

前楼镇实行干部当师傅机制以来,各志愿服务队通过自身专业优势,互动探讨解决方法的扶贫志愿服务新模式,走上田间地头,讲解莲雾、青枣等果蔬种植技术知识,助力推广“田间学校”帮扶模式。东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翁添明说,过去办事都要跑到镇里去,如今有事在村里等着干部和志愿者就行,“田间学校”一开课,什么事都能得到帮助。“去年,我种了一亩多苦瓜,光长叶子不长瓜。后来请‘师傅’到田里去‘看病’,开了方子,很快就见效了,那一季苦瓜我多收了1000多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