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拒绝餐桌浪费 守住舌尖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8-25 16:42: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拒绝餐饮浪费 文明从我做起”长卷绘制暨“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 林楷煜供图

前往商场准备就餐的市民都被孩子们的表演吸引,纷纷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也不能浪费。”市民王女士为孩子们点赞,她说平时就餐会适量点餐,一般都会“光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此前,我们已经组织各个学校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文明用餐’意识。”鲤城团区委副书记林吟昕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树立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并通过孩子带动家长,从家庭内部开始厉行节俭,进而影响更多人。接下来,还将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商场等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推广文明就餐,传递文明新“食”尚。

活动现场,两张总长18米的画纸铺展开来,孩子们现场尽情描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创作,一个个文明就餐的场景,跃然纸上,“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标语十分醒目。

来自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陈钰瑶同学忙着为一个勺子上色,她创作的是“公筷公勺”主题,“参加这个活动后,我知道文明用餐需要使用公勺公筷,这是我们家一直忽视的事情。”陈钰瑶表示,今后,不管是在家里用餐还是在外就餐,都会提醒家人要使用公筷公勺,“这样更干净,更卫生。”

不少家长陪孩子来参加活动,在围观过程中也有了新想法。“这是我儿子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的兴致非常高,通过这场活动我和他都学会不少文明就餐知识。”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林宇宸同学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已经和孩子商量好了,回家就制定一个“文明就餐小公约”。

晚上6点多,商场内用餐的人越来越多。少先队员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走进餐厅,开展文明用餐宣传。一发现食客未使用公勺公筷,孩子们便上前提醒,并为他们送上一双公勺、一份书签以作纪念。“餐桌上接受孩子的宣传教育,别有一番趣味,我们接下去也会更加注重文明就餐。”市民陈先生表示,他立即将少先队员赠送的物品收藏起来,用以提醒自己。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