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湖里金尚社区营造阅读氛围 受众人数超过十二万人次
http://wmf.fjsen.com 2020-08-25 21:56:14 邹玒 杨庆山 林丽君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孩子们在少儿图书馆里阅读。(金尚社区供图)

文明风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杨庆山 林丽君)静悄悄的阅览室里,孩子们在翻阅着图书。暑假里,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少儿图书馆成了不少社区儿童假期的选择。

提起这个金尚社区少儿图书馆,可“大有来头”—— 自2006年开馆以来,借阅量稳居全市同类图书馆第一。其中,根据厦门市图书馆借阅记录,金尚社区少儿图书馆2018年借阅册次、借阅人次均突破四万。

图书馆志愿者丁锦霞告诉记者,社区居民的阅读氛围很好,家长经常带着孩子来看书、借书。图书馆在今年5月20日重新开放,第一天就有几十位居民来借阅图书,还有孩子告诉丁锦霞:“丁阿姨,我们在家书都不够看,你们这儿没开放,忍不住跑去市图书馆了”

在金尚社区,书香阅读早已蔚然成风,社区诸多孩子都养成了阅读习惯。而这背后离不开金尚社区党建引领和“筑巢引凤”的发展理念。社区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成立5“金”6“尚”十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拓宽充实党建品牌内涵。

近年来,金尚社区结合“爱心厦门”建设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将居民驿站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居民驿站的少儿图书馆成为智慧读书的“益家”,也是党建带群建、凝聚群团合力的阵地。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下,通过“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借助少儿图书馆、24小时图书自助机,定期组织亲子阅读活动,在社区内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促成书香社区的形成。

这几年来,金尚社区引进培善社工开展社区居民驿站服务项目,以少儿图书馆、绿色网吧、科学工作室、四点钟学校、社区书院为平台开展各类便民服务。

据统计,五年的沉淀发展,吸引了三千多个家庭参与居民驿站的服务,累计受众人数超过十二万人次。少儿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共累计招募371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数达1715小时,为图书馆营造书香气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金尚社区少儿图书馆分馆充分考虑居民的需求,每周开放七天,并根据居民的需求引进相应的图书,社区少儿图书馆已连续四年获得厦门市少儿图书馆“优秀社区分馆”,图书管理工作人员也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