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过好传统节日厚植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20-08-25 17:25: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时光回溯,以前的七夕节无人问津,备受冷落,人们热衷过的是西方情人节,各种洋节受到追捧。今天,七夕日,大街小巷“全城热恋”,到处弥漫着传统节日的浪漫气息。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出“我们的节日”的浓厚氛围。人们心中最柔软、最依恋的情愫,在这一刻成为一种情感共鸣和精神相通。

这样的变化是什么?是文化自信的展现和表现。昨天、今天、明天,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不管用什么方式过“我们的节日”,都是用行动对传统节日的致敬,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传统文化是凝聚情感的精神家园,我们开展各种形式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彰显的正是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体现的正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拥有5000年悠久的历史与鲜明的民族特点。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只有长达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作为主体保留了下来。可见,继承和发扬这笔宝贵的遗产是多么的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天,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带来的社会生活巨变中,传统节日也需要与时俱进。此时,我们更加需要创新现代过传统节日形式,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现代形式过好传统节日,让传统节日本身的仪式感与现代生活对接,使人们在自然而然中过传统节日,由此让传统节日充满人气,发扬光大。

不只是七夕,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我们都应在传统文习俗与现代文明的对接中,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中,充分尊重它既有的优秀传统和文化,与时俱进过传统节日,通过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现代形式过好“我们的节日”,厚植我们的文化自信。这需要全社会付诸切实行动,我们每个人肩负一份责任。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比如,参加一个七夕文化活动,或者买一束鲜花送爱人。(莆田文明网 孙小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