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共享单车配头盔,共建平安新龙岩!
http://wmf.fjsen.com 2020-08-25 10:06:48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纵深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日,龙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罗大队联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市民日常使用的共享助力车添置安全头盔。此举成为龙岩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3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交警支队新罗大队民警李钦贺来到中心城区美术馆路查看头盔投放情况。发现该路段共享助力车均已配备安全头盔,安全头盔使用情况良好。

“龙岩中心城区作为一座山城,受原有道路条件限制,未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只能在机动车道行驶。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硬件水平的提升,我们在龙腾路、龙岩大道、西安南路等路段都设置了标准的非机动车道,但仍有不少市民驾驶非机动车时不按道行驶,存在一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李钦贺表示,“而在处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过程中,我们发现非机动车驾驶员往往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在交通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头部如与车身、地面产生碰撞,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而佩戴安全头盔则可以很好地保护头部,减轻驾驶员头部受伤的几率。由于市民一般不会随身携带安全头盔,所以在使用共享助力车时,往往是没有安全头盔佩戴的。考虑到这点,大队联系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共同推出了共享助力车安全头盔。”

那么,如何在安全头盔重复使用率较高的情况下保障头盔的清洁程度?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公司目前在龙岩中心城区共投放共享助力车6000部,此次为了保障市民安全,为助力车配备安全头盔的工作自8月10日开始,每日投放600个至1000个安全头盔,在本月底前将实现安全头盔全面投放。我们在使用电子围栏技术实现定点还车的基础上,每天还会根据车辆的流动性定期指派工作人员携带喷壶、抹布等消毒工具对头盔、车把、坐垫进行清理,保持车辆的清洁度和整洁度。也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够在使用完毕头盔之后将安全扣扣好,放回篮子,保证下一位用户能够方便使用头盔,并能根据地标有序停放共享电动车,爱护公物,一起助力创城。” (文:闽西新闻网 记者 张梓睿 实习生 卢雅静 通讯员 邱译莹 图:龙岩电视台公共频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