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用文明润泽城市底色 莆田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20-08-24 17:17:0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干净整洁的街道、大气美观的建筑、文明礼让的交通、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推进志愿服务、开展惠民活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创新文明创建宣传形式等一系列接地气惠民心的举措进一步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的“美丽风景”,用文明润泽,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

倡文明出行 扬创建新风

北岸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倡导文明好习惯

北岸交警大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8月14日上午,北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上路执勤,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活动旨在进一步倡导群众文明安全出行习惯,提高老百姓文明交通意识。

活动中,该支部党员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在辖区学府路红绿灯路口、西埔口、琼山村人行道路口,对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和引导。同时,志愿者通过分发宣传单,向群众宣传佩戴安全头盔、文明礼让等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相关内容。

北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四级警长蔡晶表示:“北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山亭镇志愿者及分局志愿者,在新文路主要干道主要路口,开展‘交通志愿劝导暨八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对周边的行人进行不文明行为劝导,以及对驾驶员朋友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规范,助推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北岸交警大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据介绍,此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提高行人交通秩序遵守率、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维护了辖区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辖区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助力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旧貌换新颜 活力正焕发

秀屿区推进镇村综合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大气美观的基层设施建设、干净整洁的周边环境、充满和谐正能量的公益广告......近来,秀屿区立足当地实际,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立足本地特色,多举措整合和提升一批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眼下,农村的宣传文化阵地“旧貌换新颜”。

秀屿区推进镇村综合文化阵地建设“旧貌换新颜”。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为推进镇村综合文化阵地建设,秀屿区重点围绕“突出资源整合”、“优化周边环境”、“ 完善功能设施”等多个方面进行整合提升: 进一步丰富东庄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室建设,把综合文化站与东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整合,在月塘镇东潘社区,利用当地旧校舍,规划功能室、增添塑胶篮球场和健身体育设施,让群众活动有去处,精神有寄托,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秀屿区笏石镇居委会围绕2019年省暗访测评通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设施,增设一批健身体育器材,更新一批创城公益广告。为切实解决笏石镇综合文化站周边环境脏乱问题,当地还更新了一批围挡广告,对两块闲置土地补植绿草皮,增设健身体育设施,一系列走实走心的举措让整个综合文化站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增进民生福祉。

承妈祖精神 助文明创城

妈祖义工走进城厢区提供艾灸义诊健康服务

8月15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志愿服务支队义诊大队在城厢区霞林街道团结路开展“三伏灸”(末伏)义诊活动。义诊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妈祖精神,在给居民送去健康的同时,倾情助力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妈祖义工走进城厢区霞林街道团结路开展“三伏灸”(末伏)义诊活动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该义诊大队分别在7月16日、7月26日和8月15日开展初伏、中伏、末伏3次义诊活动。每次义诊前,义诊大队副队长林美群都组织妈祖义工接受专业培训。同时,为确保疗效,所用的药材统一从医药公司采购,用药均依医生配方统一配制。3次义诊为300多名社区居民进行“三伏灸”,共使用艾绒七八公斤、中药材10多公斤、生姜20多公斤,花费8000多元。

每次义诊场面火热而有序,健康咨询和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义诊队队员们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诊治的群众,为大家测体温登记,分发《莆田市市民文明手册》、助力创城倡议等宣传材料;需要药物治疗的,免费送药,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群众满意。义诊队队长官媛媛说,义诊队队员们将继续把义诊服务推向社区、学校、乡村,让更多的人受益,用实际行动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

据悉,“三伏灸”义诊主要针对体质虚、肢寒怕冷、老慢支、过敏性鼻炎、哮喘、腰酸背痛、关节炎、夜尿多等症状进行“冬病夏治”。通过活动让群众增加免疫力、调节人体自身防病抗病能力,进一步了解传统中医中药知识。

弘扬文明风 解锁正能量

荔城区智慧音箱广播传播文明城市创建“好声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早上八点半,荔城区各村镇的智慧广播便开始工作了。

据了解,为充分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近日,荔城区盘活全区6个镇街文明实践所、130个村居实践站的智慧广播,宣传创城知识,具体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市民文明公约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等。

一系列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有了这个智慧广播我才把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住了,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从我们村里连上了广播,我们干活的时间都能听新闻、了解信息,真是方便得很!”新度镇郑坂村村民邱某高兴地说。

据悉,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了一个中控台,既能随时上传宣传音频,定时定点播放,又能即时广播紧急通知。中心每月更新宣传内容,一天分为9个时段播放,总时长约4.5小时,向农民群众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策、移风易俗、经典红歌、扫黑除恶等莆仙方言等宣传内容。在节假日或重要节日,可根据需求补充或更换播放内容,如7月份,当地结合时点热点增加了《民法典》解读宣传;创城期间,增加创城知识宣传频率。

此外,荔城区还整合130个村居原有的智慧广播资源,推动村居文明宣传全覆盖,实现村村通,让基层天天有党的声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地“落地生根”。(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