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拒绝“剩”宴,谨记“粮”言
http://wmf.fjsen.com 2020-08-21 17:49: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立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粮”言要谨记,“剩”宴需拒绝,把文明之风吹上餐桌。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发展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老一辈革命家从“吃不饱、饿肚子”的岁月中闯出来的,是一代代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换来的。然而有些地方,铺张浪费依旧靡然成风,这不仅有悖于个人美德,而且脱离我国国情。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全世界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拒绝“剩”宴刻不容缓,这需要从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同时加大宣传教育、立法监督,才能标本兼治,才能把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吹上每一张餐桌。

拒绝“剩”宴,要以点带面。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批示,各种浪费现象令人痛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厉行节约,首先要抓住“关键少数”,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遏制公款浪费行为抓起。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把“光盘行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拒绝“剩”宴,要培养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在14亿人的共同努力下,都将是一项不平凡的壮举。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加强宣传教育,需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如今自媒体时代,充分利用各式各样的网络平台,加强主题教育,加大全媒宣传,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只要人人躬行节俭,持之以恒,拒绝“剩”宴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拒绝“剩”宴,要加强立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国家要从上层出发,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引导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识我国国情,增强节约意识与忧患意识。同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法规,完善餐饮节约规范,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建立勤俭节约的长效机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检举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这一句句“粮”言,都在激励着我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向餐饮浪费说“不”。让我们谨记“粮”言,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漳州文明网 漳州110 戴维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