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亲子志愿活动不停歇 文明理念飘进大街小巷
http://wmf.fjsen.com 2020-08-21 16:37: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亲子环保实践课堂,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参与体验。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1日讯(通讯员 黄祥贺为深入培养青少年儿童社会责任感,发扬全社会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连江县各志愿服务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亲子志愿服务活动。连江县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众城社工推陈出新,为小志愿者们设计制作了一批属于青少年独有的亲子志愿服装,白色配上鲜艳的志愿红,为志愿团队增添了一丝青春气息。

盛夏的连江,酷暑难耐,在社区、公园、爱心书屋……一群红白相间的小天使悄然“降临”,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小志愿者刘亚希和刘睿轩两姐弟,在身为社工妈妈的带领下,报名参加了此次的宣传活动。刘睿轩的任务是在餐饮店内粘贴宣传海报,设置“警示标语”,引导市民使用公勺公筷,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别看他年纪小,做起事来有模有样绝不含糊。8岁开始,妈妈就带着他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

“你觉得公勺公筷是什么?”“你认为光盘行动有什么好处?”“接下来你会如何做到?”在各大商场周边,小志愿者们组成五个小分队分别对商家和周边群众进行“文明用餐”专题采访。进一步增强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和范围。

宣传过程吸引了社区居民、路人的积极参与。不仅如此,志愿者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活动照片,在线上又开展了一次文明宣传,营造”文明用餐“环境,引领文明新风尚。

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近日,多位环保小卫士,在各自家长们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城西的玉泉公园,参加亲子环保实践活动。

他们有的一手拿着塑料袋,不时地弯下腰捡拾起丢在小道上的饮料罐、纸巾,打扫灰尘、纸屑;有的在认真地擦洗树下的长凳和健身器材;有的拿起小锄头和父母共同种下一棵树……随行的家长们也加入了捡拾的行列,不放过一个死角。小道上,草丛里,树阴下,垃圾不见了踪影。其中,第一次参与环保活动的小志愿者们深有感触,他们表示: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不会想到自己平时随手丢掉的一个矿泉水瓶,会给环卫叔叔、阿姨们造成这么大的工作量,更不会意识到随手扔垃圾对于环境的污染是这么严重。

“这活动蛮有意思的,这种‘户外实践课堂’孩子很喜欢”。活动现场人气很足,不少市民带着自己家的孩子过来参与体验。现场还能看到外籍亲子志愿者和少数民族志愿者的身影。

一个新书包、一套换季的衣服、一双合脚的鞋子、几本课外书……这些简单而朴实的愿望,代表了孩子们的心声。

为了实现陇西孩子新学期的愿望,连江亲子雷锋志愿队的小队员们踊跃参与认领微心愿的活动,他们把自己崭新的衣物捐出来,把崭新的文具献出来,有的同学还发起集资,把各自的零花钱凑起来购买小玩偶或者运动鞋。在爱心书屋里,小志愿者们正在整理同学们捐赠的闲置书籍。一份份满怀爱心的“微心愿”礼物经过志愿者们仔细包装,贴好标签,写好姓名与祝福语。这些心愿礼物即将被送往陇西孩子们的手中。

随着公益志愿服务的逐步开展,连江县亲子志愿活动也逐渐受到了社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加入到了活动队伍中,热心公益,传承爱的力量。

就读连江附小五年级的郑苏伟,在校期间就经常参加亲子志愿服务活动,课外时间,郑苏伟在父母的带领下坚持参加亲子公益活动,定时定点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

据了解,连江县亲子志愿者们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进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走进商场,进行文明用餐劝导宣传;走上街头,开展义卖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小志愿者们尽自己所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奉献一份光和热。

亲子志愿服务是一种爱心的传递,更是一种文明的传承、责任的担当。连江小志愿者们在爸爸妈妈的影响和带领下,奉献着,成长着,在校园和社会之间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他们心中扎根。(连江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