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开启楼道长“微管理”时代,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http://wmf.fjsen.com 2020-08-20 16:47: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联合设摊宣传活动  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0日讯  基层治理难题众多,老旧社区无人管理,如何打通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8月20日上午,由中共永泰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主办,“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永泰县南湖公园广场举行,开启了党建引领“微管理”时代的大门,吹响了“红色楼道长”制度工作号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伟,县委组织部部长曹方敏出席活动,由曹部长作动员部署讲话。

“楼道长”持证上岗,驱动基层党建“红色引擎”

启动仪式现场,创城志愿者代表宣读“访千楼万家,知民情冷暖,创文明县城”倡议书,县领导姚伟、曹方敏现场颁发楼道长证书和工作证,“市道德模范”程顺城,“身边好人”叶松颖,“文明家庭”林碧英等作为全县“红色楼道长”代表上台“领证”。

“得知我们县要在社区全面推广‘红色楼道长’,我立刻向社区报了名,今天终于‘持证上岗’了。”市道德模范程顺城拿到刚发到手的“工作证”,脸上满是自豪。

目前永泰县共配有676名“红色楼道长”,县城区13个社区600余个楼道都有挂钩的楼道长负责常态化管理,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这些“红色楼道长”来自党员干部、居民小组长、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和群众代表等基层骨干,承担民情信息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等“三员”职责,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激活基层群众“神经末梢”

启动仪式前,现场还开展了联合设摊宣传活动,樟城镇、县卫健局、县红十字会、县司法局、县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开展免费理发、医生义诊、应急救援培训、普法宣传、消防宣传、“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在活动中,创城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耐心细致地向过往市民讲解调查问卷的主要内容,指导居民仔细填写问卷调查表。同时,还向居民发放了《永泰县市民文明手册》、环保袋等宣传品,介绍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居民们在积极踊跃地参与问卷填写后纷纷表示,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对永泰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争当文明理念传播者、争做文明行为践行者、争为志愿服务的传承者,为建设美丽幸福的新永泰贡献力量。

精细化楼长制度,唱响基层治理“幸福和声”

除了主会场,永泰县还在13个社区设立了分会场,启动仪式后,全县676名红色楼道长们陆续走进社区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入户宣传行动,参与楼道管理、维护楼道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为楼道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助力。

为切实发挥红色楼道长作用,永泰县推出“五步”管理法,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楼道长需亮身份、亮职责、亮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实施“集中受理、分级交办”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共建单位、职能部门综合分析研判,跟踪销号及反馈,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社区会定期向楼道长发布阶段重点任务和活动内容,并要求楼道长动态记录开展各项活动情况。建立红色楼道长管理评价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对“楼道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将其纳入年度考评,作为评先选优依据,推动“楼道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探索建立“社区‘两委’+红色楼道长+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