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先进事迹 王锦萍:2020年“最美医生”
http://wmf.fjsen.com 2020-08-20 16:42: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20日讯  19日是中国医师节,福清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的村医王锦萍获颁2020年“最美医生”荣誉证书。

实至名归!整整34年,她一个人挑起了一座海岛村民的健康重担。

说起王锦萍,许多读者不会陌生。本报曾多次报道王锦萍的事迹,她还是福州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一个小岛

一个人的战“疫”

19日,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随着视频记录和现场讲述,王锦萍的战“疫”画面慢慢地变得清晰。

吉钓村,位于东海一个小岛上。船,是连接外界的唯一交通工具。王锦萍作为全岛唯一的医生,义无反顾地扛起了战“疫”重任,变身为“四大员”,即科普宣传员、初级诊疗员、监测报告员和健康证明员。

维持诊所正常看诊,蹲守在码头值班,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防控疫情责任重大,王锦萍大年初二就从外地赶回来上班。

“在码头上值班,要时刻记住渡船靠岸的时间,有时是大清早天还没亮,有时是晚上,都要赶紧爬起来在码头等着。海边气温低,站一会还挺冷的。”王锦萍回忆说。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往返码头十余趟。

坚守海岛34年,王锦萍对岛上400多位村民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仍然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科普宣传图册。她说,岛上很多是老人,而且不识字,她要当面交代注意事项,才会放心。

一声“医生”

一生守护开始了

吉钓村是福清湾东北部的传统渔村。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村民“洗脚上岸”,转而外出打工。慢慢地,村子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人村”,60岁以上的超过一半。

很多人离岛开启另外一种生活,其中就包括王锦萍的家人。但自从王锦萍成为村民口中的“医生”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岛上缺医少药,是她深刻的童年回忆。小时候村里也曾来过一两个乡村医生,但是由于条件艰苦,来了不久就离开了。生病了村民自己上山采点草药,因此小病拖成了大病。

1986年中专毕业后的王锦萍,本可以找到一份让人羡慕的城镇工作,但她却选择了回岛当一名村医。在刚开始的10多年里,岛上的医疗条件艰苦得让人无法想象。

在岛上,她经常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扛着扁担挑东西,至今仍是如此。因此,除了白大褂,斗笠和扁担也是王锦萍的日常“标配”。无论是生活、防疫物资,还是村民们日常需要的药物,她都靠自己一担担挑回村里。

年复一年,她用并不太强壮的肩膀,挑起了一座海岛上村民的健康重担,也落下风湿关节骨痛的病根。

即使这样,她也不愿意离开。最近她还挑回新的电脑设备,想要为村民开通医保支付。

上门看诊、话家常,或是送一些自种的蔬果,岛上村民也早已把王锦萍当成了不可或缺的亲人,无论是健康问题,还是生活难题,大家都喜欢向她咨询。

19日,王锦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有很多像她一样的乡村医生,他们也很优秀。她能够获颁2020年“最美医生”荣誉证书,既激动又高兴,这个荣誉来之不易。

虽然对于家人难免愧疚,但如今已57岁的王锦萍依然选择坚守,她说:“我愿意一辈子做海岛村民的健康守门人。”(来源: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