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有花样有活力 莆田缤纷活动解锁青少年“多彩假期”
http://wmf.fjsen.com 2020-08-20 16:38: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返乡大学生为小朋友送去“文艺盛宴”、关爱儿童服务活动在8个社区联动举办、“小小兵”体验军营生活、家长陪孩子开启“研学之夏”......今年暑期,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十足的趣味活动,引导青少年走出传统课堂的“小世界”,在广阔的生活中提升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力,得到多维度的发展,成长为一个有情怀有活力有美德的好少年!

关键词:返乡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太平社区小朋友带来“文艺盛宴”

八月,是夏日的狂欢。青春,是梦想的篇章。

日前,来自高校的返乡大学生自发成立起志愿团队来到城厢区龙桥街道太平社区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满载欢乐的“青春踏歌行”文艺汇演,给当地学生的暑期生活画上“多彩”的一笔。

返乡大学生为小朋友带来一场“文艺盛宴”图片来源:今日城厢微信

“我是我,A的B的都是我;无视繁杂偏见,不为自己设限;抛掉外在标签,只随心声内建;在有限的短暂人生里,发掘自己的无限可能。”节奏动感,活力四射的街舞唱跳《节奏病》拉开了此次文艺汇演的序幕。

随后,相声《满腹经纶》、舞蹈串烧、原创小品《爱》、手势舞《我和我的祖国》、原创辩论、宅舞《交织》、歌曲《Promise》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为台下的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现场气氛活跃。

“艺术是美的集合,是心的表达”。在予人感官愉悦的同时,艺术也凝结、传递着创作者与表演者的独特理念。由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的“青春踏歌行”文艺汇演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鼓励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怀揣乘风破浪的勇气和信心奔向美好新生活。

关键词:关爱

莆田市妇联开展2020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温情又走心

8月14日上午,由莆田市妇联、交通银行莆田分行主办的莆田市“邻里有她之爱我莆田·守护童年”2020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同步在仙游县南桥社区、荔城区拱辰社区、镇海社区、阔口社区,城厢区筱塘社区,涵江区铺尾社区、苍林社区、楼下社区欢乐上线、联动举办。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孩子们学习莆仙戏,体验莆仙文化。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当天,在铺尾社区活动现场,30名孩子在助涵社工的带领下观赏莆仙戏,体验莆田美食制作等。当日,孩子们还参加了紧张有趣的点钞比赛。同时,创新“妇联+金融”模式,带着孩子们初步了解金融有关知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莆田市8个社区联动举行,有240多名孩子参与。活动期间,还开展创城入户宣传和家庭、家风、家教宣传活动。此外,今年暑假期间,全市各级妇联和民政、团委等部门积极互动,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为阵地,依托市妇联“巾帼聚爱·花开莆阳”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儿童之家“阳光成长乐园”项目等社工项目,继续创新“妇联+金融”模式,持续发挥“金帼共建”优势,联合银行机构走进社区开展夏令营、暑期课堂等活动,暑期儿童关爱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接下来,市妇联将依托各邻里中心活动,以“我心中的美丽莆田”为主题,广泛征集亲子摄影、亲子绘画、儿童优秀作文等作品,举办社区巡展,展示儿童暑期的丰富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键词:爱国

“我是小小兵 祖国在我心”活动在城厢区太平社区举行

入伍宣誓、军姿军容整肃、射击训练……近日,武警莆田支队莆田中队联合城厢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在太平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举办“我是小小兵 祖国在我心”活动。

“小小兵”体验军营生活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现场,武警莆田支队莆田中队的教练们为新入伍的“小小兵”戴红花,引导他们进行宣誓,并通过队列基础动作练习、队列纪律讲解、正步练习等,整肃“小小兵”的军姿军容,磨练他们的意志,增加他们对军人的了解。随后,传授大家认识步枪、拿枪的正确方法,指导他们射击训练,利用迫击炮道具讲解迫击炮的历史及使用注意事项。孩子们现场体验射击,变身“射击小能手”。

在团队对抗赛中,孩子们通过“坦克大作战男女对抗赛”的游戏,增强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以及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

据城厢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孩子们通过体验军营生活,学习军人精神,提高了国防意识、爱国意识,在玩乐中既学到军事知识,也增强专注力、自信心等。

关键词:寻美

今夏不少家长自发组团陪孩子开启研学游寻美莆田

近日,位于秀屿区东峤镇的莆盐文化园迎来一批特殊的访客。市区部分学校的学生,在热心家长的组织下,自发参加暑期研学游。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暑期市内研学游受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上周末,天气晴朗,正是晒盐的好时节。东峤镇一片片长方形的盐田,纵横交错,星罗棋布。阳光下的盐滩像一块块明亮的镜子,变幻多彩。“真神奇!就像天空之镜!”“这一堆堆的‘雪山’就是盐吗?”盐田旁传来阵阵惊讶的童声。他们是一群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组团进行“劳动者之歌”海韵研学。

“大家知道,我们来到的东峤,峤字有两个发音,一为‘qiáo’,解释为‘山尖而高’,二为‘jiào’,解释为山道。而兴化方言中,我们的本地话把‘峤’字读成仄声。”热心的家长向孩子们讲解,在中国的烹饪词典里,盐是百味之首,海盐更是被称为“阳光与海水的骄子”。听着家长们细致的讲解,孩子们热情高涨。

花甲老人林金柏是资深盐工,也是盐田旁土生土长的村民。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在盐田旁进行简单的操作,了解制盐原理,也明白了海盐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辛。实地体验后,学生们来到莆盐文化园,通过图片、旧物展示等,了解莆盐背后更多精彩故事。

“这种体验是独一无二的,我明白了海盐背后粒粒皆辛苦。”今年暑假小学毕业的陈毅说,第一次看到盐田,收获了很多以往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很期待在家长们的组织下,多来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

记者走访了解到,暑假以来,莆田市不少村庄、景点成为家长和学生的热衷打卡地。在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彩色水稻农耕研学备受欢迎。在秀屿区埭头镇,“串珠成链”的山海文化之旅也吸引不少学生。在荔城区拱辰街道东阳村,进士文化耕读研学同样备受青睐。

走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长线旅游受限,短线游成了度夏首选。“既然今夏特殊,不如暂停远行,来一次和家乡的深度对话。”家长魏丽婷说,为了陪伴孩子研学,她和几个好朋友先行做了很多功课,在山海之间畅快地寻美莆田,在行中学、学中行,以别样的方式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稿件来源:湄洲日报/今日城厢/莆田市妇联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