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合理消费剩菜打包 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劲吹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8-20 11:02:15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餐桌是厦门文明创建的一张名片,是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如今,走进厦门市思明区的餐厅酒店,随处可见“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醒目标语,这些标语时刻提醒客人注意节约、拒绝“剩宴”、避免浪费。记者了解到,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向辖区一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号召,开展“公筷公勺、拒食野味、不剩饭菜、抵制浪费”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向全区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订餐平台和消费者发出“文明用餐,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同心战‘疫’”倡议,让大家共同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将文明风尚延伸到餐桌。

餐前引导适量点餐 餐后打包确保光盘

“您好,主食无需重复勾选哦!”“您目前的点餐量有点多啦!”“先点这些,不够再加点,好吗?”……在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倡导餐饮节约的新途径、新办法,结合日常巡查走进商户分发“文明餐桌”台卡、“光盘行动”海报,号召“不剩饭、不剩菜——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的价值观。在市场监管人员指导下,餐饮服务单位将文明用餐的理念落实到点餐服务的细节中,许多餐厅的服务人员会根据人数和餐饮分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引导客人“按量点餐、合理消费、够吃就好”。

在白鹭洲舒友海鲜大酒楼,负责点餐的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筼筜市场监管所对我们酒楼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进行指导后,我们对点餐人员也提出了严格要求,如果菜品安排多了、造成了浪费,也算失职行为。”舒友海鲜大酒楼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吃好,又不能浪费”,服务员给出的合理点餐建议,让不少顾客觉得很贴心,也增加了回头率。

在思明区,很多餐厅还通过定制套餐等举措,积极推动餐品标准化,为消费者提供更清晰的信息和更多样的选择。有些餐厅进而贴心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不同标准的菜单,方便大家适量点餐,将“舌尖上的节约”变成日常习惯。特别是自助餐服务单位,更加注意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浪费食物者还给予一定金额的“罚款”。在筼筜市场监管所指导下,牡丹大酒楼体育路店根据自身茶点经营特色,不但设置“小份菜”尽量减少浪费,还劝导客人每种茶点“只点一份,不够再点”,倡导合理消费。在客人用餐结束后,服务人员还会主动上前提醒客人哪些餐点可以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餐盒,帮助客人打包带回,确保光盘,避免浪费。

外卖平台积极加入 共同打响“食物保卫战”

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的倡导下,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也出手了。美团平台积极推动餐品信息标准化,平台上的合作商家也积极参与,不少商家推出了以供餐人数为标准的优惠套餐,如“半份餐”“单人餐”“双人餐”等,辅助消费者做出最准确的决定,避免食物浪费。美团还利用团购到店消费和外卖订餐的平台影响力,动员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加入“到店堂食‘光盘有我’,外卖点餐定量不浪费”行动中来。

在商户出餐时,平台还会在餐盒外附上文明办统一印制的,写有“不剩饭、不剩菜,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提示语的“光盘行动”宣传单。这些配有卡通形象的宣传单,向大家传递“厉行节俭,文明用餐”的理念。

此外,为推动外卖行业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美团、饿了么平台都在点餐系统中增设了一个“无需餐具”的选项,减少一次性餐具的配发使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按下这个选项,用点滴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目前,思明辖区各单位食堂、餐饮企业都在大力推动公筷公勺行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时,也会提醒餐饮企业推行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在中华市场监管所的指导下,临家闽南菜餐厅的每道菜品都提供公筷公勺,店员上菜时会引导顾客使用;在餐厅包厢内,所有菜品都采用分餐制,由店员提前分餐后再端上餐桌。店员表示,在岗前培训时,餐厅特别强调了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还制定了公筷公勺作业指导书。(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