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守护成长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8-19 17:20:06 张珺 张荣森 郑素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解忧杂货铺

助力建立亲密亲子关系

“杨老师,孩子和您聊了几次后,感觉开朗放松了很多,不像原来那么焦躁不安了,很多话愿意主动和我们说了,真的非常感谢您!” 这是同安区一位初中生母亲给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杨金平发的信息。前不久,处于青春期的这位初中生因为沉迷游戏、学业不佳,一度与父母关系紧张。母亲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着孩子来到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没想到几次咨询沟通下来,孩子很快敞开了心扉。

作为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师,杨金平笑称自己开了“解忧杂货铺”。在杨老师的抽屉里,有学生的一大叠来信,孩子们在信中倾诉着心中的困惑,分享着喜悦;在杨老师的微信里,多是孩子们发来的信息,讲述着学习、生活的酸甜苦辣。 同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借助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平台开展“安心家园”公益服务项目以来,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逐年增多,最近一年里,辅导站共接待个体心理咨询893人次。

今年疫情以来,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慌、家庭亲子矛盾冲突等问题,心理咨询师一方面给孩子做心理咨询,另一方面开展“心理健康百场公益讲座”,开发系列网上视频,引导家长通过参与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打通亲子关系中的阻碍,和孩子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 实际上,疏导家庭关系、开展亲子共建的举措不仅是心理辅导,同安区还通过“同心父母学堂”和“流动家长会”等活动,开展线下交流。

“因为疫情待在家太久,孩子和家长真是相看两厌!”上周末,同安区“同心父母学堂”在朱子书院举行,一位家长倾诉心头烦闷,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辅导老师以问题切入,针对疫情期间家庭成员的心理疏导开展现场讲座,家长们听得用心,孩子们更是频频点头。 截至目前,同安区“同心父母学堂”和“流动家长会”分别举办了161场和109场线下讲座,参加的亲子人数和家长学生人数分别达11107人次和24716人次。

校园守护神

创安全有序育人环境 

新学期开学在即,事关校园安全的各项保障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本月初,同安区举行驻校保安夏季培训,全区所有学校保安员全员参训。标准化的安全操作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等实训内容,为校园安全再添一道保障。

今年以来,同安区各单位加强联动,通力合作,坚持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作为重要工程来抓,切实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优化育人环境,全力护学保平安。 7月初,同安区教育、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在辖区中小学门口开展交通秩序规范引导。在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治理过程中,相关部门通过改装信号灯,加装护栏、减速带等方式,有效改善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的环境。

此外,全区各学校邀请交警对家长义工进行专业培训,组建义务交警,在特定时段协助交警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上下学的最后100米保驾护航。 “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已经形成制度,常态化推进。”同安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学期即将开学,结合疫情防控和护校安园工作要求,公安机关日前对辖区校园周边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摸校园周边500米内是否有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非法行医等诊所,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销售“三无食品”以及恐怖、迷信、低俗等玩具、文具、饰品、出版物的摊点。

接下来,同安区各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督指导校园内外部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同时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周边环境走访摸排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加大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建立并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案件的快速反应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对校园及周边各类案件线索进行排查梳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