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社区公告廊:打造不过时的“文明之窗”
http://wmf.fjsen.com 2020-08-19 17:11: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9日讯(通讯员陈辰酉热点告示,民生公示,道德评议等,这些是社区公告栏里常见的内容。随着城市的发展,新的大中型社区建设加快,以往人们熟悉的社区公告栏,也在淡出人们的视野。但,社区公告廊,并没有过时。它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扇窗,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社区居委会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是社情民意反映最为快捷的一面墙。它也是居民们互动交流、沟通社区文化的一面镜。尽管社区信息传播手段在不断翻新,但家门口的公告廊,却依然展现着不过时的魅力。只是,它与任何发展中的事物一样,需要人们给以更多关注,并不断加以完善。

民生之窗

“三化一村小区微改造项目通过社区公告栏征求居民意见后,很多住在一楼的居民到社区反映没地方晒衣服,建议微改造项目增设晒衣架。我们根据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及时调整了项目方案。”立秋时节,三元区白沙街道桥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合政说。

桥西社区还通过设置健康教育专栏、除“四害”专栏、安全宣传栏和科普画廊等,为居民提供健康、卫生、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知识。

三元区城关街道凤岗社区居委会的黄云告诉记者,凤岗社区居民老年人较多,前些年不时有老年居民遭受电信诈骗损失了钱财。为此,社区在显眼位置设置防电信诈骗专题宣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帮助老年居民增强反诈骗的能力。

社区的公共项目建设事关居民利益,社区及时通过公告栏征求居民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前段时间,凤岗社区将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征求意见稿粘贴在公告栏上。没过多久,居民纷纷来到居委会反映小区外立面墙壁脱落、辖区小吃街餐饮店油烟乱排放严重等,希望能通过微改造项目解决好这些问题。社区吸纳居民的建议,将之纳入微改造项目,得到了大家的赞许。

“我们通过设置未成年人教育知识宣传栏、健康教育专栏,促进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梅列徐碧街道五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魏丽虹说。五路社区的未成年人教育知识宣传栏主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杜绝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等内容,帮助未成年人学会科学理性地保护自己,从小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明地带

“我们社区一直以来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忠孝礼义廉’为主要内容的传统道德文化宣传,邀请擅长书法和画画的退休居民在社区廉政文化书画展板展示才艺。居民们在熏陶下,文明素养得到提升。”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笑爱说。

东安社区公告栏的重头戏是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很多居民经常驻足浏览学习,身心得到陶冶,文明素养提升。社区有支老马志愿者服务队,如今队员已发展到760人。

魏丽虹告诉记者,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是五路社区铁打不动的公告内容之一,通过这个专栏,向居民大力宣传“八不行为规范”、公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文明行为要求等等,使社区居民改掉不文明陋习,言行举止更加文明美好。

五路社区还在小区各个路口显眼位置竖立居民公约宣传牌,时刻提醒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公民。社区居民70岁的钱大伯退休后,十几年来一直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从事场所卫生清洁、物件整理、帮忙看管孩子等志愿服务,被评为徐碧街道“最美志愿者”。社区通过公告栏宣传钱大伯的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更多居民向他学习,力所能及地奉献社会。

“我们在楼道口都设置了社区公告栏,主要内容包括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居民公约。居民每天进出楼道都能看到这些内容,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文明督导的效果。”蔡合政说。桥西社区一直注重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居民发挥自身特长,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促进社区邻里关系和谐的志愿服务。

居民赵学妹退休之前从事理发工作,退休后为社区的居民义务理发,个别老年人腿脚不便,她就上门服务。在赵学妹的影响下,社区涌现出了很多热心公益的居民,纷纷加入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互助之桥

雪中送炭,最是难能可贵。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社区通过公告栏及时宣传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体的政策,让一些生活困难的居民及时得到有效帮扶。使他们保持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勇敢地面对未来。

“上个月,我们社区收到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展的‘生育关怀——金秋助学’活动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社区公告栏宣传。没过几天,就有居民来向我们反映,社区应届高考生朱同学成绩上了本科线,但其父母离异,跟残疾的父亲一起生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建议社区将朱同学纳入金秋助学申报对象。”魏丽虹说。五路社区工作人员听取居民的建议后,深入到朱同学家里调查核实情况,确认其符合申报条件,便向上级部门申请,帮他圆了大学梦。

蔡合政告诉记者,桥西社区开展低保、精准扶贫等帮扶工作,都会通过社区公告栏将帮扶工作的相关内容向居民宣传到位,使社区真正困难的居民及时得到政策的帮扶。前几年,社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摸底,通过社区公告栏将精准扶贫政策向居民宣传后,居民来到社区居委会反映,李女士身患尿毒症10多年,每年在透析、化疗上花费不少钱,年事已高,丧偶,无业且无退休金,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建议社区将她申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女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如今已顺利脱贫,过上安稳的晚年生活。

黄云说,凤岗社区居委会每年民主评议票决通过的低保申请对象,都会严格按照程序,在社区公告栏进行公示,让社区居民加以监督,确保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体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