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传统文化展现新精彩 非遗让市民生活有滋有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8-19 17:08: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非遗公益性演出

文明风8月19日讯(通讯员陈渴)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细细品来,耐人寻味。在当代,这些珍贵的文化不断焕发出艺术常青光彩,兴盛不衰,闪烁着智慧光芒。连日来,三明市开展精彩活动让非遗文化步入寻常百姓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多彩非遗根植在美丽大地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一月五场让观众大饱眼福

近日,由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主办的2020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7月份这五场演出成功举行。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展现茶文化内涵和意境的茶艺、琴茶专场表演,有展示中国民族音乐舞蹈艺术魅力的专场演出,还有男声四重唱、琴歌表演、歌曲联唱、琴萧合奏、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结合的综合性演出。

茶艺专场包括表演《红边传情》、《茶情》、《茶之韵》、《林深水美茶香》,琴茶《云林禅音》等节目,展现出了茶文化的精粹,表演似行云流水一般,茶艺师手上优雅的动作,杯中留有的茶香,看的人如醉如痴……除了茶艺表演,还带来了女声独唱《茶香三明》、舞蹈《溢青》等精彩的歌舞表演。民族音乐专场演出向大家推荐多首民族歌曲,以及相对应的民族舞,民族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月光下的凤尾竹》、《鸿雁》、《小河淌水》、《天路》等以及相对应的民族舞,带领线上的观众一起感受中国民族音乐舞蹈的艺术魅力,给线上观众带来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

博物馆“变身”学生第二课堂

回望万寿岩,沐经风雨,领略园区风景,满目苍翠,孤峰兀立,伫立挺拔。可以与林荫玉翠对话,还可以倾听草虫山雀和鸣……在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正在参与“遇见万寿岩”区暑期研学活动,该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提升大家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远古人类是在哪里居住的?”“他们居住的地方长得什么样子?”……一个个问题争先恐后地提出。“大家参观了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孩子们纷纷被博物馆内的万寿岩遗址所震撼。远古人类居住在石洞里。我们从外往里望,洞口大而内窄,洞内十分宽敞,宽大的洞穴冬暖夏凉,如同我们开着空调的感觉。既可以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猛兽袭击。”讲解员生动地为大家介绍,孩子们脑海中对原始生活的小小疑问被一一解开。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实践体验,学习到了闽人文化、闽台文化、耕读文化、古建筑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提升大家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深化了万寿岩遗址文旅融合发展。

“非遗文化的内容如此丰富,我们不可能用一节课或是一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全面掌握高深的历史知识。因此,研学活动的重点是教会他们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方法和文化的学习方法,让他们自己去探索非遗文化、爱上非遗文化。”“遇见万寿岩”区暑期研学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田汉剧文化吸引大学生目光

为调研大田县市级非遗大田戏剧的保护和传承现状,宣传大田传统戏曲艺术,助力“文明三明之大田”名片打造,7月17日上午,集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大田汉剧文化园进行体验活动。通过汉剧团连团长的带领,实践队参观了汉剧表演的服装、舞台,并了解了其表演形式与发展现状。

汉剧团连团长首先带实践队参观了陈列馆内的服装,简单介绍了所扮演的角色,实践队成员对即将到来的体验充满了期待。接着连团长讲解了汉剧现剧团的数量与分布情况,都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下的汉剧演员们不仅要十年如一日地磨炼技艺,也要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各地奔波,寻找演出的机会,并在住宿环境艰苦条件下完成演出。成员们便更加了解了大田汉剧发展现状以及人员短缺的传承问题,希望深入调查研究汉剧的有趣之处。

在戏曲园内,连团长邀请了剧团演员帮忙给实践队对队员上妆,体验汉剧的妆容服饰。实践队通过与剧团演员的交流,了解演员们大多子承父业,祖辈便是汉剧演员,而他们从小耳濡目染,顺其自然的开始了表演汉剧的生涯,并提到如今招聘的都是自身对汉剧有兴趣的人。化妆过程中,实践队员也学习了不同角色的妆面服饰的区别对人物塑造有着很强的重要性。

穿戴好衣冠后,实践队员们队员们共同登台体验唱戏的感觉,学着用独特的唱腔,鲜活的面部表情以及生动的舞姿来描绘《天仙配》《中状元》等耳熟能详的曲目,切身体会传统戏曲的魅力与其中深刻蕴含的文化底蕴。实践队员均表示,将与大田人民一起将大田戏曲文化这颗遗珠保护,世代传承!

泰宁举行“让非遗回归生活”梅林戏折子戏专场演出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同时也为提高旅游文化含金量,丰富夜间文化旅游业态,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梅林戏,提升梅林戏知名度,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于7月23日起陆续开展夜间公益性演出活动。

此次公益性演出,旨在让非遗回归生活,服务群众,培育观众,文化惠民。激发群众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热爱,形成非遗传承发展浓厚氛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此次演出的《痴梦》《挡马》《桑林收子》《哑背疯》《钟馗嫁妹》《杀庙》等均为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新近创排的优秀传统剧目。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现已面向社会群众派发公益性演出入场券,欢迎广大群众前来观看。

永安市举办社区暑期剪纸夏令营

剪纸艺术是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剪纸是建南社区传统的夏令营项目,今年暑期是该社区举办的第十一届夏令营,燕南街道建南社区热心剪纸教学的林元辉老师向青少年介绍传统剪纸文化,并手把手教授大家剪纸技艺,志愿者的耐心指导,让学员们体验到剪纸的乐趣。课余时间学员们在图书室阅览图书,在活动室下象棋与跳棋,丰富了暑期生活。

通过开办剪纸夏令营,让青少年们认识了剪纸,培养兴趣,掌握基本技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让青少年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暑假。(来源:三明日报、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泰宁县融媒体中心、集美大学“青春建功·情系大田”实践队、今日永安网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