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文明的种子
http://wmf.fjsen.com 2020-08-19 16:41: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在活动中带头签名,践行文明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9日讯“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它为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提供粮食、副食品、工业原料等等物资。“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耕春种是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是全年农事的“牛鼻子”,反之,则危及社会生活的良性运转。

较之以往正常年景,今年的春耕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农业生产的许多要素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短板”。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继续加强精准防控,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与企业、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不同,农业生产错过节令,就错过了一季。同一块地里,先种与后种,庄稼收成完全不一样。在大家普遍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广泛讨论城里人工作和生活的时候,事实上,最坐不住的还是种地的农民。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各地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加强政策利好、科技指导和金融支持等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如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确保春耕农资量足质优、进村入店;畅通“菜篮子”、“米袋子”和“果园子”流通渠道,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农超对接”等形式,解决农产品挤压问题;创新服务形式,利用广播电视、“云平台”、“云课堂”和网络微信等手段,进行在线答疑、指导和培训;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奔赴田间地头,实行“点对点”对接服务。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泥土酣畅地吮吸着清冽的溪水,农民们熟练地操作微耕机、锄头等工具犁田除草,为之后的播种平整土地,丰收的希望正孕育在春天的田野中,全国各地精心描绘一幅幅绿意盎然的“春耕备耕图”。

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春耕备耕“不落下”,脱贫攻坚“不失速”,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季节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播撒希望的种子,孕育下一场前所未有的大丰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