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树牢节约意识 倡导餐桌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8-19 16:10:03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餐桌凸显大文明,小米粒展现大民生。8月14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自倡导“光盘行动”理念以来,该理念在逐步改变着龙岩市消费者的用餐习惯,也在优化着餐饮业的经营方式。

树牢节约意识 养成节约习惯

节约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却逐渐淡化,所以,前几年提出了“光盘行动”的理念。家住新罗区龙腾路的汤先生经常在餐饮店吃饭,他表示,之前自己在外吃饭基本不打包,觉得不好意思,现在觉得应该节约一点。而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吴女士则表示,“从小家里条件一般,所以我一直勤俭节约,家里的饭菜都是吃多少煮多少,在外就餐所剩饭菜也会打包回家。最近通过学习强国、电视、微信等方式都有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我觉得非常好,有时候网上看到网友在吃播,真的太浪费了,相关部门很有必要出台相关法规,让大家树立节约意识。”

来自龙岩宏泰蒂景幼儿园的廖锐恩小朋友说:“幼儿园老师经常教我要爱惜粮食,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勤劳动的结晶,来之不易。”詹老师是龙岩实验小学银雁校区的一名班主任,她说最近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她认为非常有必要,现在生活条件变好,孩子缺乏节约意识,作为一名老师,她将加强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践行文明理念 倡导餐桌文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记者在华莲路一家酒店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宣传标语,提醒消费者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现在酒店主要招待的是散客,在点餐时我们会适时提醒顾客理性消费,对菜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不超量、不浪费。”该酒店餐饮部陈经理向记者介绍道,随着毕业季的来临,预定升学宴的顾客越来越多,店员会备足打包盒和打包袋,主动向顾客询问是否需要打包,避免浪费。

“我们连锁餐厅采用了大数据的方式,根据顾客量来测算所需要的食材量,以此监测是否有存在过量点餐的情况。”万宝商场内一家餐厅负责人马经理说道,我们在餐厅的自助区设置了温馨提示牌,倡导消费者量力而行、勤拿少取。据商务板块一家火锅店负责人介绍,该店采取了节约点餐的方式,提供“半份菜”服务,并根据人数推出相应的套餐,消费者可以在获得优惠的同时能够品尝到更多的菜品。

龙岩市餐饮行业协会常务秘书长赖锋呼吁,餐饮行业要大力推行“光盘行动”,要承担起责任。商家应主动完善菜品,可提供大份、小份菜品选择,按用餐人数实际情况而定。有条件的商家可通过提供消费券、打折等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给予奖励。同时要加强对店员的培训,提倡文明点餐,切实培养市民养成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闽西新闻网 赖菲 曾俊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