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制止餐饮浪费,党员干部理应率先垂范
http://wmf.fjsen.com 2020-08-19 11:1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8月16日新华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报告,2020年全球将有2.65亿人遭遇粮食危机,比2019年翻了一倍,这给国内敲响了警钟。

应当看到,我国仍然是资源短缺的大国,虽然现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均衡等发展的拦路虎依然存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的作风有所削弱,在日常生活中,以个人消费形式过度消费、铺张浪费的情况依旧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狠刹公款吃喝,严惩“舌尖上的腐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自觉开展“光盘行动”,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公款吃喝、公款餐饮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

而这,也正是为何中央反复敲响餐饮浪费警钟的初衷所在。我们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必须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胼手胝足艰苦奋斗,绝不能倒在享乐主义面前,绝不能容忍各种奢侈浪费。

其身正,不令而行。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才能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而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会对本地区、本部门风气的养成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了修身律己、带头节约,当好群众的榜样,才会营造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的全社会倡导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浓厚氛围。

因此,制止餐饮浪费,党员领导干部理应率先垂范。只有各级政府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的观念,从强化粮食安全意识做起,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起,才能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真正使节俭养德成为全民行动。(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