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对标中心城区 垃圾分类试点渐入佳境
http://wmf.fjsen.com 2020-08-18 17:45: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8日讯(通讯员张存金闽侯县鸿尾乡,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完成建设,即将投用。与此同时,闽侯县还在筹建大件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置中心,逐步完善垃圾分类终端处置体系。

终端加快建设,前端广泛宣传。去年7月,闽侯县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甘蔗街道阳光城领海等小区设置分类箱,并在县城城区开展活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将知晓转化为行动,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当我们看到一件垃圾的时候,脑海中应该马上想到它的色彩属性,请注意把不同类别的垃圾投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垃圾合理归宿,家园更加洁净……”在阳光城领海小区出入口,智能垃圾分类箱正通过视频不间断地向往来的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在视频宣传的引导下,小区居民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箱中。

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闽侯制定了2020年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城所有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市场、大型商业体、交通场站、村居(社区)、小区等单位今年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年底县城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县城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工作以街道为主体,以村(居)社区为着力点,参照福州城区做法,采用市场化运作、村(居)社区和物业小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模式落实推进。

在县城主城区,垃圾分类入户,文明新风入心;在广袤的乡村,“整洁闽侯”专项行动持续发酵。

今年,闽侯县继续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抓手,实施“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再提升专项行动。在去年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道路沿线、水域沿岸、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公厕管养、垃圾桶、转运站、街头公园、城乡污水“十个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闽侯县已组织了200多场次整治行动,有4000多人次参与,清理河道沟渠、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各类垃圾近2000多处,清运2000多车次,共5000多吨垃圾。

如何确保实效?每个月,闽侯县整洁办通过明察暗访,对各个乡镇进行考评排名。7月的考评结果刚刚出炉,鸿尾乡青马村和大湖乡马墘村分别被评为平原区和山区片乡镇的最美村居。

“考评组成员一天步数超过2万都不是稀奇的事,目前看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我们对做得好的乡镇给予一定的奖励,也让做得差的红红脸、出出汗。”闽侯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透露,8月计划安排2次督查考评,全力推进各乡镇(街道)加强整治,确保整治成效“不褪色”。

从实际出发,从细微入手,“整洁闽侯”正加快融入“文明福州”,营造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