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用餐 节约为荣
http://wmf.fjsen.com 2020-08-18 08:4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文明的厦门人迅速行动起来。据8月13日《厦门日报》报道,厦门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引导理性消费践行“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的餐桌美德标注厦门文明新高度。

市民们纷纷为这样的倡议书大声叫好!曾经看过中央电视台报道的餐饮浪费现象,真是叫人心痛。有没动一筷子的整鸡鸭、肉,没有吃一口的馒头、饼,大碗大碗的米饭和剩菜等等,每个饭馆每天都有很多,过年过节更甚。而几千年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也存在不少陋习:一是要讲究排场。不论几个人,要吃大桌子,摆满才有面子;二是吃完就走。不去打包,不然感觉会丢面子。而那种公款吃喝的浪费更为严重,好烟好酒,大菜一桌,要的是排场和面子,反正都不是私人掏钱,没人心疼。这种浪费,用老人家的话说,其实就是在“作孽”吧。

诚然,改革开放40年了,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都能吃饱吃好了,也是令人欣慰。但是,仍会有个别人忘记了贫穷时的苦难,忘记了那几千万的饿殍。只要有机会,都不惜一掷千金,讲排场,玩大方,奢侈豪华,有的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劳民伤财,过后又勒紧裤带过穷日子,这是何苦呢?

可喜的是,这种铺张浪费现象也逐步得到遏制。中央及时出台“八项规定”,中国文明网也积极倡导开展“四不”文明行动,这其中就包含了“吃饭不剩饭菜”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也多次强调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作为普通市民,我们都要从自己做起力行节约。在接待客人、家人聚餐时,要有勤俭节约意识,放下所谓的“面子”,做到计划点餐,合理用餐;同时,对于吃不了的饭菜,要及时打包带走,绝不要制造餐饮垃圾,浪费钱财。一旦大家都这样做了,让文明用餐成为了一种习惯,餐饮垃圾少了,好的饮食风俗就会回归,也给我们的生活带了文明的新风尚。铺张浪费绝非小事,只有杜绝“中国式剩宴”,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

(厦门文明网 厦门外国语学校 刘 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