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营造节约的餐饮文化需多管齐下
http://wmf.fjsen.com 2020-08-18 08:4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08月11日,新华网)

近年来,虽然我国的粮食安全基本稳定向好,但是,对于餐饮浪费行为所带来的粮食安全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虽然自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蔚然成风。但是,这种良好的风尚在很多地区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弘扬与推广。现如今,很多市民在餐饮店就餐,愿意将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的依然不多;很多青少年,由于一直成长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下,大多都有些铺张浪费的行为,另外,一些微视频、APP等大肆宣传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饮食文化,对于当前本就习惯于挥霍、浪费、讲气派和排场的青年人更是犹如在“植入毒瘤”。种种不良的饮食行为,都在传递铺张浪费的餐饮文化。要彻底扭转这种非理性的餐饮文化,需要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根植”节约意识。餐饮文化,这是与文明社会“同步”的意识形态。餐饮文化是否理性,在餐饮行为中有直接的体现,也反映出文明社会的高度。多年来,聚会吃饭讲排场和气派,讲究要多点菜,要剩菜,甚至还美其名日“年年有余”。这样的非理性“声音”只会让铺张浪费的餐饮文化更加地泛滥。由此可见,营造节约的餐饮文化,必须要在思想观念上进行熏陶和“洗礼”。通过各种方式,在各大重要的公共场所,加强对节约餐饮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将节约的餐饮文化最终“根植”成一种自觉,让社会形成珍惜粮食、节约资源、减少消耗的文明风尚。

加强网络平台监管,杜绝浪费的“吃文化”的蔓延。如今,在B站、快手、虎牙等网络直播平台中的美食栏目,往往都存在吃播主播。这些吃播主播就是以“大口大口”吃的形态出现在平台上。其实这些吃播的“吃”视频都是通过剪辑之后形成的,大多数看似“吃下去”的食物却并没有真正进入他们的身体,而很多就是吐掉了甚至直接就是倒掉了。这些吃播的行为本身就是铺张浪费的代表,更为糟糕的是,他们在网络上的直播无异于大肆宣传和鼓动更多的青年人去效仿,这就会让铺张浪费的“吃文化”不断蔓延和传播。因此,要在社会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还必须加强对所有网络平台的监管,要杜绝低俗、浪费的吃播栏目不断“侵袭”更多的青年人。

节约,是对粮食和资源的敬畏,是与生态环境和谐友好的体现。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衣食无忧,拥有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但是,依然需要通过多管齐下,营造节约的餐饮文化,让社会的“吃”文明能不断发扬光大。(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