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根植思想沃土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08-17 17:18:28 许悦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洁净家园亲子活动现场。见习记者 许悦 摄

海西晨报讯(见习记者 许悦)清晨,宽敞的马路上车辆寥寥无几。一位母亲俯身蹲下,用纸巾捏起地上的口香糖,身后的孩子也和母亲一样,清理起路面的垃圾。马路尽头,另一对父子也在埋头苦干……

8月16日,由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岸义工服务队旗下的亲子义工服务队组织的洁净家园亲子活动在嵩屿路一带开展,共有14对辖区亲子义工参与活动。随着暑期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新的亲子家庭加入志愿活动中,不少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感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结对帮扶

亲子义工乐在其中

经过近五年的探索与实践,2019年,海沧区亲子义工服务队正式成立,现有注册亲子义工400多人。服务队每周末轮流开展“环保、安全、文明、关爱”四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全区儿童、青少年家庭参与。

4月以来,结合“爱心敬老”内容,服务队在实践中摸索出和孤寡老人“结对子”的工作机制,通过亲子义工家庭“一对一”认领独居、失孤、贫困老人,定期到老人家中与其聊天、做温馨饭菜、打扫房间等形式进行帮扶;同时,服务队还遵循“老带新”模式,由骨干亲子义工带领新的亲子义工共同服务认领的助老对象。

在服务过程中,亲子义工和老人交心。例如,在贞庵村郑老伯兄弟家,亲子义工们扫地、擦桌子,就连天花板上的蜘蛛网都被清理得一干二净。小义工张梓馨还专门为两位爷爷创作了一幅画。

自“结对子”工作机制建立以来,亲子义工服务队几乎每周都有亲子家庭到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其中,陈明英作为志愿者骨干,不仅积极宣传亲子活动,还充分链接自身资源,主动联系医生前往老人家里进行体检。

这样的活动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了积极影响,通过营造和谐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环境,树立良好家风,塑造文明有爱的青少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