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创城,我们再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8-17 16:33:43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13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平潭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对于全面推进实验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全区各部门、各行业、各社区以及广大市民也积极响应创城攻坚总号召,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必胜的决心,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海坛片区

对标对表创城任务

image.png

市民阅读交通安全手册

近日,海坛片区召开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

会议就今年创城年度测评的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分析,指出各项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要求各处室(中心)、村居全面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海坛片区任务分解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海坛片区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村居要做好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明确责任落实,联合实验区直相关部门做好环境卫生整改、违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工作,保质保量做好创城迎检工作。

实验区经发局

动员市民参与创城

13日,实验区经发局召开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会上传达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期考评任务和目标,部署经发局关于创城工作的安排。会上,各处室负责人还对创城任务目标作了表态。

会议强调,各处室工作人员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要压实责任促落实,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以坚定不移的使命担当,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迅速发起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强攻势,奋力夺取这一轮创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实验区分类办

垃圾分类纳入考核

近日,实验区分类办召开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实验区片区管理局、区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78个公共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动员部署会介绍了实验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根据会议要求,各公共机构在2020年8月底前,要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配套、宣传引导,并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管理机制;9月1日起,各公共机构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在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

“各部门要加强考核监督,考核结果将纳入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评选依据。”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副主任陈时雄说。

“一盔一带”专项整治

筑牢安全防线

image.png

交警指导市民佩戴安全帽

8月5日至8月12日,实验区公安局苏澳派出所、苏澳边防派出所及苏平片区的交通志愿者们在苏澳开展为期一周的“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助力实验区创建文明城市。

在苏澳街,村民高女士开车经过民警设置的检查点时,被拦截下来。在其他车窗摇下后,记者看到除了坐在主驾驶位的高女士有系安全带,在副驾驶及后座的乘客均没有系好安全带,副驾驶座的乘客见到民警检查时,才慌乱地将安全带系上。

“他们总觉得就村头到村尾两步路的距离,安全头盔不戴、安全带不系也没什么关系。”实验区公安局苏澳派出所副所长林锋说,虽然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但群众还是不够自觉,此次行动就是通过查纠加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了解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在分秒之间,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头盔。

现场,交警还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并播放“一盔一带”宣传视频,以实际案例让村民们认识到行车时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回家拿点东西,因为离家很近,两步路就觉得不用戴头盔,结果被拦下来了。看完宣传片,我真切感受到安全头盔的重要性。”违规者林先生说。

据介绍,截止12日,行动共宣传教育260多人,查纠各类交通违法110起。

实验区执法应急局

“强制”执行垃圾分类

“现在大家分得清楚吗?”“参与率怎么样?”“有没有拒不配合的?”8月12日上午,在实验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下,实验区执法应急局深入金井新城辖区内雍景苑等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

“我们前期的执法工作主要以教育劝导为主,相当于给大家一个‘过渡期’。”实验区执法应急局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中队长冯海龙告诉记者,接下来,平潭生活垃圾分类将正式迎来“强制”时代,实验区执法应急局将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行政执法,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据了解,实验区执法应急局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成立了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小组,聚焦金井新城海峡如意城雍景苑小区、正荣润海小区两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我们将采取分组分批的方式,每周开展不少于三次的检查。”冯海龙说,为了督促责任主体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充分发挥执法部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支撑,实验区执法应急局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将加大执法力度,对那些屡教不改,屡劝不听,拒不改正的居民或企业商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实验区总工会

创城宣传入户入心

image.png

志愿者入户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13日,实验区总工会来到海坛片区佳园社区开展创城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实验区总工会志愿者通过文明劝导、发放创城宣传册、入户宣传等形式,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倡导居民在文明创城过程中贡献力量。

在社区街道,志愿者顶着烈日开展社区街道摆摊卫生大扫除,劝导乱摆摊设点的摊贩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

(平潭时报记者 林海艳 何燕 林舒玲 陈梦菲 占芷晗 江信恒 文/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