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思明区
厦门思明:打造“非遗文化”套餐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8-17 17:19:32 卢超颖 蒲罗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风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蒲罗)近日,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市民游客、学生、留守儿童等感受历史传统文化,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厦门市思明区积极开展多项活动,推动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街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推动“非遗文化”进社区

思明区文化馆携手仙岳社区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让非遗文化融入生活,贴近生活,让社区居民更直观地感受非遗文化的独具魅力。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杖头木偶、闽南铁枝木偶”传承人王智伟老师、蔡晓玲老师带领“一厝好戏”非遗传习中心为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表演布袋、提线、杖头、铁枝、皮影5种木偶小剧场,将木偶与南音、歌仔戏等非物质文化元素充分融合;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大师王守萍、安海燕母女则详细讲解了“中国剪纸”的相关知识。同时,孩子们参与手工DIY提线灯笼、纸袋偶、卡通人物皮影等,通过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

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

鼓浪屿街道、思明区文化馆携手打造“爱心扶幼”非遗文化体验夏令营活动,走进鼓浪屿人民小学,提升孩子们对鼓浪屿的归属感,推动传统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时间里,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现场学技艺,充分体验了剪纸、闽南跳鼓舞、魔术戏法、草木染技艺、通背拳等多个非遗体验项目。

推动“非遗文化”进街区

近日,“思明夜生活 我嘉好市集”启动,这也是思明首个独家花园市集,集聚城市老字号、古早味美食、非遗文创等老厦门文化元素。在市集现场,一厝好戏、古埙、鼓浪屿馅饼、南普陀素饼、福隆益贡鱿鱼丝手工技艺等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为市民朋友展现了一场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其中,一厝好戏木偶艺术传习中心还将在此上演木偶戏专场,将历史悠久的非遗文化以最亲民的方式送到居民身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