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四措合一”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8-17 15:12: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7日讯(通讯员周芳蓉近年来,大田县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以定期通报、引入黑名单、信用修复、建立长效机制等为手段,达到分工明确、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惩戒。

建立定期通报,信息共享机制。围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原则,强化诚信信息的共建共享机制,一是及时上传税务部门诚信建设相关信息,从2020年开始,县税务局每天推送一期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及税务行政处罚决定,至今已推送60多期、超4000条“双公示”信息;二是及时接收各部门激励企业名单和惩戒企业名单,2018年至今共接收福州海关9期激励或惩戒企业名单。

实行联合惩戒,引入“黑名单”。建立健全纳税信用管理及“黑名单”管理工作,纳税服务部门在收到稽查部门推送的“黑名单”信息后,及时将“黑名单”的纳税信用级别即时调整为D级,确保“黑名单”各项惩戒措施不脱节,及时防范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2019年至今共调整4户黑名单企业列入D级纳税人管理范围,2020年共评选公布711户D级纳税人。

修复纳税信用,促进良性发展。积极探索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办法,制定良好信用长效机制,大力开展“黑名单”纠正纳税失信行为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通过主动纠正错误涉税违法行为修复纳税信用。2020年4月公布的194户A级纳税人中共有15户企业为信用修复企业,通过纠正税收违法行为、补缴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方式修复自我纳税信用等级,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运用诚信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开辟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允许A级纳税人一次性领用三个月增值税专用发票用量,按需领用普通发票;限制D级“黑名单”纳税人领用发票,重点关注D级纳税人日常经营情况,严格管控出口退税审核,加强纳税评估,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2018年度共评选出95户A级纳税人;2019年度共评选出194户A级纳税人,其中,至2020年有“五连A”企业1户。(大田县委文明办周芳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