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三心”融合 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
http://wmf.fjsen.com 2020-08-17 11:41: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枋洋镇青阳村把“卢经故里”整合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枋洋镇青阳村

文明风8月17日讯(通讯员许渊滨)2020年,长泰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为契机,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专心”搭建平台、“精心”策划志愿活动、“匠心”培育文明实践品牌,着力打造集思想引领、理论宣传、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专心”搭建文明实践平台

现有1个县文明实践中心总部,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7个分中心,整合长泰文庙、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等20多处县城区公共资源,主要功能是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日常工作。9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原有乡镇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廉政文化公园等场所,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有品牌“五个有”标准建设,主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推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4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宗祠、祖厝等资源,做到有标识牌、有必要设备、有活动用室、有专人管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目前,全县共建成家风家训馆5个、廉政文化公园(广场)10个、民俗风情馆1个、先贤文化馆1个,有效拓展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

二、“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

注重突出惠民效果,坚持需求导向和项目驱动,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增长经济知识、培育环保意识、树立善治理念、文明乡风养成、追求美好生活等群众实际需要开展志愿服务,努力使文明实践各项活动能互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一是开展理论宣讲。发挥龙津大讲堂覆盖广、接地气、受众多的优势,组织理论志愿者采取集中授课、面对面宣讲、讲故事、说家训等方式,开展理论“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进军营、进家庭”等“八进”宣讲活动,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同时,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大学习”等专题专栏,开通“龙津大讲堂”、“新长泰微新闻”、乡镇和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政治理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建设等信息,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络有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2020年7月底,已开展各类宣讲640余场次,受众14万余人次。二是提供文化服务。以龙津文艺轻骑队、教师合唱团、体育健身指导员等为主要力量,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非遗项目进校园、书画作品展、广场舞比赛、气排球联赛、文艺巡演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如龙人古琴广泛开展“古琴进校园”活动,开设古琴演奏公益培训课20余次,传承古琴文化;长泰文庙志愿服务队,开展两岸国学文艺展演、祭孔典礼、开笔礼等文化活动30场次。三是助推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队在不同农时季节,采取集中培训、田间地头1对1指导、发放科普宣传材料等方式,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农业技术、信息服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四是合力抗击疫情。在坚持开展“每周一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各专业服务队、各成员单位拓宽思路,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助力复工复产、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匠心”培育文明实践品牌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主开发长泰“志愿云”,精心策划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服务项目,“一周一主题”,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增强志愿服务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出了如文庙国学宣讲“小小志愿者”、经济开发区辅导外来工子弟“课后一小时”、银塘工业区安全生产“找茬我最行”、坂里乡“夕阳红”宣讲队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实效性,真正做到在为民、惠民、助民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一是以科普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队主动当好科技助农的指导师、农民学科技的讲师、种养能手的导师、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师四个角色,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现场指导、举办培训。

二是以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成风化俗。各乡镇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把新思想、新风尚、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落实到移风易俗、传承家风家训等具体工作和农民日常生活当中,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把各村360多个旧节日全部改造成“同村乐”,促进红白事简办、家庙点灯、“闹热不请客”等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彻底改变农村不良风气。

三是以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弘扬传统。针对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暨古琴艺术之乡”和建设进全省首批特色小镇(长泰古琴特色小镇)这一文化特色,县文体旅局、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组建古琴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 “古琴进校园”活动,开设古琴演奏基础班、提升班、升级班等公益课,广泛开展古琴音乐及文化教育,传承古琴文化;针对长泰作为“排球之乡”,气排球运动群众基础扎实,长泰气排球队多次在国家、省级各类赛事夺冠的特色体育项目优势,组建气排球志愿服务队,以现有的100多个室内外气排球运动场为阵地,为城区和农村广大气排球爱好者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