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柘荣县
柘荣县双城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展现志愿服务新作为
http://wmf.fjsen.com 2020-08-14 17:25: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惠民政策宣传 双城镇供图

文明风8月14日讯(通讯员李蓉蓉)自2019年双城镇被确定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镇以来,该镇结合镇域优势,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做到“有组织架构、有场所阵地、有志愿队伍、有活动开展”,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多彩活动聚民心

“幽兰阵阵出兰阴 ,兰阴山上芳兰披拂遍山林。兰花十里照春水,越中遍是育兰人……”夏日的夜晚,双城镇溪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艺排练室内传来动听的乐曲,一群越剧爱好者正在排练越歌《兰花吟》,悦耳的唱腔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去年11月,溪坪社区立足群众精神需求,将党建联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为一体,设置志愿服务站、“四点半”课堂、“文艺排练室”、书画室、红色书吧、健康加油站等多个功能室,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

“自从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经常在这里排练。”退休后的吴芳兰加入了越剧社,她表示“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还能通过表演,让更多人喜欢越剧,弘扬传统文化,生活充实又有意义。”

为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双城镇通过“1+1+N”的模式,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服务群众、招募志愿者和成果展示的主阵地,同时,针对城区分布特点,采取小而精的点位布局,柔性融入文明实践元素,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微阵地”16个,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我们根据群众需求梳理出服务项目清单17项,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个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小板凳宣讲、读书悦享会等活动都很受欢迎。”双城镇党委宣传委员李蓉蓉说。

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拂面而来,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互帮互助的氛围更加浓厚。

志愿服务送温暖

7月7日上午7时,高考第一天,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年志愿者们带着矿水泉、中暑药、雨伞等物品在考点柘荣一中门前摆起了“地摊”,平安志愿者们一大早就到荣华路维护秩序,希望为考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你们之前端午节送的粽子和祝福,考前收到这份礼物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考生郑心桐看到“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的牌子,走过去诚恳的说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为给学子们加油鼓劲,端午节前夕,双城镇以“品味端午,育德传情”为主题开展端午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549名高考学子送去寓意“高中”的粽子和手写祝福。

新时代文明实践,重在实践,双城镇围绕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乡风文明、共建帮扶等六个方面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21支,结合志愿者能力特长,推行项目化组团式志愿服务,让“志愿之花”处处绽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志愿服务组织崈阳书院义工社第一时间为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筹集了一批价值5万多元的医用物资。各社区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建13支健康劝导队、17支流动宣传队和8支志愿消杀队,通过正面宣传预防知识和疫情动态,劝导劝散聚集活动80余起,同时与12名“城市三无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对象生活困难。

哪里有需求,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以来,开展防疫宣传、慰问、义诊、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81场次,服务小区居民1800多人次。

为民解忧办实事

“原来这块闲置地到处堆的都是建筑垃圾,环境卫生很差,现在经过改造,既能种菜又美观。”家住坪桥造福工程的江招兰一边打理着自家小菜园,一边高兴的说。

城北社区坪桥造福工程居民均为异地搬迁,大部分仍然习惯于种地种菜、养鸡养鸭,由于周边地块少,堆放杂物多,经常因地块划分不均造成邻里纠纷。为此,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多次入户走访,针对柴火乱堆放和周边荒地脏乱差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将闲置的1600平方米荒地进行平整,统一设置柴火棚460平方米,余下地块划分成30块菜地作为“共享菜园”由群众认领种菜。随后,坪桥造福工程还制定了小区居民文明公约。

家住上城社区龙新街的刘大爷现在每天晚上都要到附近的文体小广场乘凉,“这里离家近,还有健身设备,活动很方便,社区还经常组织布袋戏之类的表演活动,附近的老人都很喜欢。”刘大爷说道。

“文体小广场原来是社区的文化礼堂,年久失修坍塌后废弃很久,有群众提出辖区内没有文体活动场所,社区在与镇里商讨后筹集资金进行修缮改造,经常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这里开展宣讲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上城社区书记蔡文贤说道。

双城镇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社区治理的“前线指挥部”,采取“群众点单、实践所(站)接单、志愿者送单、成效评单”的四单制模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大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宜居秀美新双城建设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柘荣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