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新时尚成为新习惯——福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20-08-13 11:47: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3日讯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福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多来,从别扭到习惯,从“不会分”到“我要分”,从一个筐到四个桶,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福州市民的全新生活方式。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成习惯

8月12日上午,鼓楼区东街街道城守前新村居民郑女士一手拎着一袋湿垃圾,一手拎着两袋干垃圾,赶在投放点9点关闭之前把垃圾扔掉。这样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在过去一年已成为她的日常习惯。

“这里住着几百户居民,去年刚开始时,很多人把垃圾混在一起,现在不仅干湿分得清,连灯管、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也会单独投放。”城守前新村垃圾小屋责任人陈广久说。

分类屋颜值高功能强

在晋安区新店镇省直秀峰小区,一座座木质的垃圾分类屋背靠树丛,沿小区步道而建。

“本来以为垃圾分类屋是‘脏乱差’的地方,一开始建的时候非常反对,没想到现在这里干净整洁,第一次来就被惊艳到了。”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小区的分类屋不仅颜值高,功能也很强大。

记者跟随王女士走进垃圾分类屋,只见屋内四色垃圾桶整齐摆放,墙上工作栏上明确了岗位职责及收运职责,边上的洗手台配备有洗手液、消毒液等清洁用品。小屋另一侧的宣教屋配备了液晶显示屏,为市民提供开展趣味活动的场所。

“这里的垃圾分类屋采取‘四定’工作准则,只要有人违反垃圾分类规定或者乱丢垃圾,小区的宣传栏就会曝光这类不文明行为,让全体居民引以为戒。”王女士说。

小区环境因分类变美

8月12日下午6时许,家住台江区瀛洲街道世茂外滩小区的杨阿姨提着两袋分好的垃圾,来到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屋。杨阿姨说:“以前我们都是把垃圾丢在各层楼梯口的垃圾桶,不仅异味大,而且还要保洁员负责清理至小区垃圾转运房,费时又费劲。”

据了解,世茂外滩小区共有4栋30层以上住宅。去年9月,该小区4个分类垃圾屋全部建成,并第一时间派驻了垃圾分类管理员。与此同时,街道、社区、物业组织人员配合垃圾分类管理员,向居民告知垃圾分类注意事项及高楼撤桶时间。

“如今,小区环境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舒心了!”杨阿姨开心地说。(来源:福州日报;供稿: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