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广泛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8-13 11:37: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四个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创城

文明风8月13日讯(通讯员陈渴)2020年是三明市接受全国文明城市“检阅”的攻坚年。自今年4月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以来,三明市充分借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动员全市各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迎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浓厚氛围“造”起来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和参与率,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纷纷组织、认领开展“创城宣传广入户 文明意识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头顶烈日深入各社区、街道、小区,一栋栋、一层层、一户户为社区居民送上“创城共建宣传手册”,并详细地为群众讲解创城共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居民认同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向市民持续推送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信息、知识,扩展宣传宽度,营造人人知晓的浓厚创城氛围。

创城入户宣传活动让居民进一步感受到创城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让创城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也让创城工作走进城市社区的每个角落。

家园卫生“清”起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三明市全员动员,全员参与,承担起清洁家园、树立新风的责任,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大整治行动的热潮,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引领文明风尚,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创建工作重要内容,集中开展道路街巷、小区院落、集贸市场、场镇环境整治,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大力开展“社区清沟”等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排查力度,查缺补漏,重点解决目前创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特别是路面破损、垃圾清运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动”起来

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建设“绿色三明”、“文明三明”的重要抓手。三明市有关部门、各街道拿出强有力的措施,通过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各街乡通过积分换物、分类指导、更换设施等方式,着力破解城市生活垃圾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过程中的问题,同时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培养市民的公共意识与垃圾分类习惯。

今年6月1日起,三明市区逐步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区域内前端分类设施采购、分发、安装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梅列区、三元区完成所管辖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布设。2021年1月1日起将全面铺开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门别类打造适合三明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垃圾减量分类不应只是总量降低、物理拆拣,更指向市民生产生活观念的变迁。期待这场“习惯革命”,让城市“轻”下来,让更多人的生活更简约、更卫生。(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  图片来源:各级文明单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