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面包人”温暖龙岩的1386个夜晚
http://wmf.fjsen.com 2020-08-13 10:08:19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3日讯  龙岩城区有这样一群人,每当深夜来临,他们披上红马甲,行走在大街小巷、桥底、公园,为流浪汉、困难人群送去爱心面包,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面包人”!

风雨无阻 坚守初心

7月28日,晚上8时左右,像往常一样,轮值队长郭斌勇在“面包人”行动队的微信群里发起了第1386天的活动通知,晚上有空参与的志愿者,便开始群里接龙报名。

晚上10时许,陈丽兰、魏钦明、邱志斌与其他十几名志愿者陆续来到中心城区中山路的一家百货商场门口集合。临近11时,捐赠面包的爱心商户们先后打烊,志愿者们便分头行动,前往万宝、莲东、一中等多家门店取面包。

收集好面包,拍完集体照,志愿者们兵分几路,沿中山街老城区、龙岩老火车站、龙岩动车站、闽西交易城等不同方向,为流落街头的拾荒者、环卫工、残疾人等送去爱心面包。他们动作麻利,分工有序,是多年形成的组织与默契;店门外、大桥下、公园走廊里,是他们时常造访的地方。

“爱心是从这里开始的,就在这里延续下去。”队长恽建森说,他们始终坚持在老地点集合,这是一种仪式感,也是坚守一份初心。

真诚交流 无私援助

“各种情况的都有,帮他们找工作,或者送他们回家!”志愿者火哥说,他们会充分尊重流浪者的意愿,如果有工作能力的,又愿意工作的,帮忙介绍适合的工作;如果想回家的,帮忙买车票送回家。

在他们的帮助下,有20多名流浪者陆续踏上了回家路,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影响,踏上了公益之路......

2016年底,二十多岁的小廖四处流浪。起初,他对于“面包人”非常抵触,甚至出言辱骂,可与志愿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沟通交流,他渐渐卸下防备,转变思想。在“面包人”的帮助下,小廖不仅找到了工作,自食其力,还加入了“面包人”行动队帮助更多人。

“因为这个组织,很多弱势群体得到了关爱,许多人也渐渐爱上了公益,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奉献自己一份力量。”队长恽建森说,这也是“面包人”行动的意义。

小小面包 传递大爱

“送面包,看上去挺容易的一件事,但真要坚持做,很难。”回忆行动的1000多个夜晚,恽建森颇为感慨。这项爱心公益活动,发起于2016年,源自一个16岁女孩徐文秀的爱心之举。当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每到深夜下班时,看见面包店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每天会将未售完的面包销毁。她便萌生了将面包送给街头流浪者的想法,于当年10月12日晚付诸行动,并由此带动一批爱心志愿者参与该项公益行动。

爱心商家张志强被“面包人”的精神所打动,其品牌旗下门店,每天都无偿捐赠面包。如今,“面包人”行动队已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爱心商家、个人加入。据不完全统计,“面包人”行动队已拥有志愿者近千人,爱心商家36家,公益活动千余天,赠送面包等爱心物资约10万个,累计发放面包约万人次。(闽西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