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国网沙县供电“光明驿站”:因爱驻足 温暖传递
http://wmf.fjsen.com 2020-08-12 16:02: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2日(通讯员吴玲在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大楼一楼有这么一个区域,占地约20平方米,视野开阔敞亮,装潢清新自然,“小而精”的格局里配备了饮用水、手机充电、杂志报刊阅览、桌椅休憩等便民服务设施,24小时全天候对外免费开放,它还有个让人感到舒适温馨的名字——“光明驿站”。

“光明驿站”是国网沙县供电公司深入推进“满意在电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的特色实践,是深化志愿服务建设所打造的公益服务平台。

高温下市民的清凉“驿站”

光明驿站的开放,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特别是环卫工人、停车收费员、市政建设人员等社会劳动者,在夏季高温工作后到驿站内歇歇脚、纳纳凉,喝上一口水,缓解满身的疲惫感。

“有这么个歇脚的地方真好,我们吃饭、休息再也不用蹲在路边或者公交站旁了,特别是这样的大热天,进驿站喝水、避暑……”一位40来岁环卫大哥谭立德说。谭大哥起身离开时,随手将餐余垃圾收拾干净,物品归置原处,“他们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地方,我们也不能给人家添乱,大家相互支持。”

光明驿站通过监控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每日清晨都会有志愿者前去打扫,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休息区,同时,每晚7点半至凌晨5点驿站的灯光定时开启,照亮路人,温暖人心。

爱心延伸 民生服务多样化

“光明驿站”发展至今已经延伸拥有了多个民生服务项目,2019年11月,国网沙县供电公司与沙县团县委联手共建沙县首个“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光明驿站正式挂牌,为辛苦奔波的快递员提供一个固定的歇息地,让周围社区居民寄、取件更加便利。

“现在电商普及,大型促销活动也多,大促一来每天的送货量都会是平时三四倍,甚至更多。我们送快递就怕手机没电联系不到收货人,有这个驿站给我们应急充电真的是很好,送货送累了又可以坐在这里休息,夏天天气热,不用在外晒太阳,冬天天气冷了,也不用吹冷风,在这舒服多了。”沙县韵达快递小哥说道。

同时,“光明驿站”作为沙县“慈善厨房”定点爱心配餐点,为城区54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的中转配送。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志愿者不定期作为午餐配送员,亲自将午餐送至孤寡老人家中。

在端午节前夕,国网沙县供电公司联合沙县“慈善厨房”在光明驿站门前开展“感恩父亲,情暖端午”爱心奉粥活动。“谢谢你们,这么热的天还在这为大家送免费的粥,你们真有爱心。”环卫工人、社区老人和外卖小哥排队领取免费的“爱心粥”,路人纷纷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当日共送出爱心粥500余份,他们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贡献微薄力量,彰显雷锋精神,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光明驿站”还有着另一个身份,就是“图书漂流站”,以书会友,读者自愿到驿站借阅,群众也可以将自己的书放入“图书漂流站”并留言,让“漂流日记”在偌大的城市里、繁忙的生活中生出一份诗意。

光明驿站以“驻足片刻,温暖一生”的理念,24小时为环网工人、快递小哥、老人幼小等群众提供“喝一杯水、充一次电、看一会书”的公益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国网沙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大胆尝试,努力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当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使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