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执法局:奋楫争先 增光添彩 力夺文明“双创”双胜利
http://wmf.fjsen.com 2020-08-12 15:29: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2日(通讯员林正通8月5日,厦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打响发令枪,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向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发起冲刺。作为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的主力军,厦门市执法局必将以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奋楫争先、增光添彩,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单位“双创”双胜利。

一、全面部署,明确责任。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传达贯彻全市创建大会精神,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全面做好“双创”迎检工作。一是党建引领、全面争创。强化“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执法业务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服务。二是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全面推行局领导、大队(中队)长、执法队员“分向、划片、定点”包干责任制,做到重点区域专人值守、重要路段不间断巡查、重要节点无缝对接管控。三是紧盯问题、积极整治。重点整治随地吐痰、违规养犬、乱张贴乱悬挂、烧烤油烟扰民、渣土车运输污染、非机动车辆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门前三包”及垃圾分类不落实等容易反复的问题。四是强化督查、凝聚合力。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跟踪督查、每天通报方式,解决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秩序、设施维护等问题。

二、领导示范,全力推进。党组书记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深入基层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近日,钟伟东同志带队对思明区中山路片区市容市貌整治情况进行暗访检查;深入黄厝村、塔埔社区、莲岳里社区等老旧小区、城中村一线,检查文明创建市容市貌整治情况,慰问一线执法队员,解答市民群众有关摆摊经营、停车场管理等咨询;部署“米克拉”台风应急抢险工作,按局防汛防台预案,第一时间部署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排查城管执法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其他局领导按照职责分工,高频次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动员部署会后一周,局领导累计下基层84人次,提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举措要求20条。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弄清吃透测评体系要求,紧盯红线、底线,着力固强补弱,攻克难点堵点,狠抓“双创”工作落地落实。一周来事务中心通过城市网格APP审核派发件突出问题556件,已反馈解决473件。

三、共建共治,增光添彩。局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作表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在“我为厦门添光彩”主题实践中体现和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参照疫情防控期间作战模式,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机关党支部对接莲兴社区,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洁净家园活动和“当先锋 做示范 争创‘六连冠’”主题实践活动,落实“门前三包”、纠正跨店经营、规整共享单车、清理绿化带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基层大队、中心党组织对接所在社区,紧扣业务工作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排查、执法、整治工作。全体党员发扬主人翁精神,全员取消双休,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岗、责任区,主动下沉社区小区,结合“城管蓝 厦门靓”走街活动,积极参与洁净家园、秩序维护、文明宣传、爱心结对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知识考核测试,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为“双创”工作增光添彩。一周来局属各级党组织到社区报到24次,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300人次。(厦门市执法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