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海关多举措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17:50:3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海关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过程中,积极打造“文明守国门,筑梦新海关”的创建品牌,围绕“五关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建设“六型”干部队伍,争做“三个先锋”,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舞好龙头,凝聚共识。关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宣传、文化建设、法治建设、志愿服务、和谐机关五个工作组,构建“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工作组抓落实,全员共同参与”的创建机制。

完善机制,浓郁氛围。每年年初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动员会,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每月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在全关上下营造出“一心一意谋创建、全员参与齐创建、群策群力抓创建”的浓郁氛围。

和风化雨,润物无声。将精神文明创建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潜移默化地传递文明理念,通过建设“六型”干部队伍,争做“三个先锋”,锚定精神文明坐标,深植精神文明之花。

建设“六型”干部队伍,争当文明理念实践者

建设“政治型”队伍。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闽东资源优势,夯实思想根基、熔铸党性之魂。

建设“学习型”队伍。通过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三位一体”,坚持“理论学习、实操训练”、“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持续打造“重学习,强管理,上水平”高素质干部队伍。

建设“法治型”队伍。将法律知识纳入全员培训计划,全关法律培训参训率达100%,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每年结合“3·15”、宪法日、食品安全周等,通过现场宣讲、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精准普法”,向社会公众宣贯法律知识。

建设“服务型”队伍。结合海关行业特点和宁德海关窗口特色,开展“窗口直通车,服务零距离”特色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最美报关厅”服务窗口、通关快速窗口、简化流程便捷窗口、减税降费优惠窗口,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建设“公益型”队伍。成立宁德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下设6个专项志愿服务支队,健全志愿服务的制度、队伍、资金等工作保障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载体,定期开展爱心帮扶、社区清洁、“文明出行”、“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志愿之善、文明之美。

建设“和谐型”队伍。打造“思味书屋”,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打造“我爱&我家”健身房,组建健身操、气排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瑜伽、摄影、健步走等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在全关营造“我们是一家人”的良好氛围。

争做“三个先锋”,做好文明品牌的推广者

争当改革先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宁德海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外贸发展十五条措施》,推进通关便利化、促进口岸开放开发、服务重点产业集群和重点项目。2020年上半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1.3小时,较2017年同期压缩67.9%,关区内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8%。

争当把关先锋,筑牢国门安全防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严防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非洲猪瘟等疫情疫病传入,坚决防止疫情叠加;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截获植物疫情30种数、比增60%。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行动、禁止洋垃圾入境“蓝天2020”专项行动,实现“洋垃圾”零输入。

争当服务先锋,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关领导带头落实“四入四解四促”工作法和关企月联制度,实现辖区内4大主导产业、重点进出口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印发《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和《优质服务文明守则》,开展服务月活动,推广文明用语、签订服务承诺卡,培育职业精神;培育“党员先锋岗”,引导广大党员亮标准、找差距,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

宁德海关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牢固树立“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擦亮“文明守国门,筑梦新海关”创建品牌,努力开创宁德海关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宁德海关 焦广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