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小小文化讲解员助力闽侯民俗文化宣传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16:46: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小讲解员引导游客参观下一个景点 陈燕摄

文明风8月11日(通讯员陈燕近日,一支小小文化讲解员队伍成了闽侯闽都民俗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身穿“志愿者”服装的中小学生,用生动活泼、富有感情的语言为游客讲述闽都民俗文化,赢得了游客们一个个大大的“赞”。

穿上志愿者马甲、端正仪态、练习讲解,在每一项工作上,孩子们对自己的要求都是精益求精。8月6日,有游客致电闽都民俗园预约第二天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8月7日一大早,几位小小讲解员就到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开始准备当天的讲解内容。他们复习闽都文化知识,一遍一遍演练,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

“大家好,欢迎来到闽都民俗园参观。闽都民俗园位于闽侯县城新区东侧,占地约180亩,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0%,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开放性农耕文化主题公园……”来自甘蔗中心小学的小小讲解员王洛伊开始为游客讲解民俗园概况。

“2019年2月,我们参加了讲解员的培训班,学习志愿服务礼仪、文化知识、应急处理等。去年节假日和周末时间,我们轮流来这里为游客进行讲解。今年因为疫情,讲解服务暂停,为了能更好地为游客讲解,昨天我们就在家里开始准备,今天在现场互相演练、学习,复习讲解流程。”王洛伊说,既然穿上了这件鲜红的志愿者马甲,就要认真对待这个事情,游客有讲解需求,她们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传承志愿者精神。

来自闽侯县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小小讲解员林建辉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讲解员之一。“我从中班开始学习语训,很喜欢为大家讲解闽都文化,去年我还尝试用快板形式为游客讲解。”林建辉说,加入讲解员队伍,他收获很多,还学到了闽都文化知识以及讲解的礼仪和技巧。

闽都民俗文化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是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支专业化的闽都文化义务讲解员队伍。目前,小小讲解员志愿队共有35名讲解员。

该讲解项目是通过民俗文化以及讲解学习,让闽侯的青少年们爱上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以名人为榜样,以教育推动公益,让他们拥有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志愿讲解,为未来千万名来闽侯闽都民俗园的游客讲解,助力闽侯民俗文化的宣传推广。(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