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柘荣:孝廉文化助力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16:23:1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段时间,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是依然有许多游客兴致勃勃来到上黄柏村游玩。这里是省级历史名人游朴的故里,游朴承祖德家风,把忠孝镌刻于心,以民为本,以济世恤民持正清明声名远播。

“这些墙绘浓缩了游朴勤学、孝廉的一生,不仅为我们村添加了亮丽的色彩,也是教育下一代的重要载体。”76岁的柘荣县上黄柏村村民游爱眉经常带着4岁的孙女,沿着溪涧步道漫步到文化广场。“孩子虽小,在耳濡目染下,从小也知道,为人要仁智孝。”受到孝廉文化的熏陶,如今的黄柏乡形成了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这些原本是破旧的民房裸墙,我们在不改变房屋原有结构的同时,修葺破损墙壁,以游朴孝廉文化为主题进行墙面彩绘。”上黄柏村党支部书记游福堂介绍,上黄柏村将游朴勤学、忠孝、清廉的品格作为农村文化定位,以墙绘水墨漫画、编撰孝廉典故、建设文化公园等形式,在“赏心悦目”中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廉政知识,弘扬孝道精神,让孝廉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丧事简办、婚事新办、重孝守廉已蔚然成风,仅今年上半年就取消了红白事酒宴10多场,近几年,累计节省花费数百万元。良好的社会新风气,既减轻村民经济负担,也为乡村振兴聚合了正能量,提升了黄柏作为孝德、休闲、生态、养老之乡的知名度。”黄柏乡纪委书记吴智文说。黄柏乡深入挖掘游朴的家风家训、孝廉典故,在游氏宗祠前建了孝德文化广场,并开展小板凳宣讲、二十四孝图说、廉洁小话剧、民俗文化节等文化主题活动,营造了尊老爱幼等良好社会风气。(闽东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