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三重视”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16:1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1日(通讯员江萍萍近年来,大田县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机制,不断创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

重视诚信引导,市场主体年报率不断提高。广泛宣传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公示的重要性,督促市场主体认真履行年报信息公示法定义务,引导市场主体信用自律,维护自身信用形象。截至2020年7月1日,全县2019年度内资企业年报4168户,年报率完成94.86%;2018年度个体工商户年报14918户,年报率完成93.55%(因疫情影响,2019年度个体工商户年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目前仍在进展中),内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报数增长率分别为0.13%、24.8%。对2年以上未进行年报、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僵尸”企业进行吊销营业执照51户。

重视随机抽查,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2019年,县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的通知》,明确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主体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持续推进以双随机抽查方式开展行政检查,规范执法行为。三年来,共开展成品油市场、电器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15次,出动执法人员201人次,共抽查市场主体907户。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共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18户、异常标注个体工商户49户,对5批次抽检不合格产品进行后续处理。

重视机制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建立信息归集共享使用机制,共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信息16710条。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企业信用承诺制度,2019年以来在信用三明平台累计公示市场主体“双公示”信息4189条,上传企业信用承诺书207份。落实评优评先信用联合评审,共对评优评先的市场主体进行联合评审和开展非公经济人土评选联合评审50余次。县法院、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实行股权冻结等联合惩戒20余次。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负有责任的企业法人进行任职限制。(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