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明市多举措推进文明交通文明出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15:13: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1日(通讯员陈渴随着机动车的增多,交通文明越来越成为城市文明不容忽视的一大方面。交通文明是城市流通最广的“文明名片”,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为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三明市多举措、广范围、形式多地交通整治行动,营造出文明和谐的交通氛围。

三明市发布《关于市区文明规范停车的告知书》

为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增强广大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促进“文明停车、规范停车”,三明市城市管理局、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关于市区文明规范停车的告知书》,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严查处。

一、小型汽车应规范停放在停车场或道路两侧划定的停车泊位内;摩托车(含电动车、助力车)和非机动车应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内,严禁超线停放。

二、各类车辆应按照车位指示标识做到同向停放。

三、严禁占用车行道、人行道、盲道、消防车专用通道等停车。

四、严禁在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违法停放车辆。

五、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反光锥、地锁等物品霸占停车泊位,以及擅自设置、施划、损毁、撤销停车泊位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

六、严禁“僵尸车”、报废车、二手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泊位。

七、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严查处。

市两区组织安排城区执法中队,重点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人行道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有重点地对主城区各个菜场、商场、超市、公园和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巡查,及时告诫广大市民自觉将非机动车辆规范停放至人行道划设的位置中,不得随意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与市容环境。同时,要求几个执法中队每天不分时段开展拖车行动,依法、强制规范大家有序停车。该项行动已纳入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乱停车辆也将面临行政处罚。在此,城管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遵规守序、文明停车。

缓解停车难 梅列区政府大院110个停车位向公众开放

7月20日,梅列区政府大院110个停车泊位向公众错时开放。此举成为三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破解停车难题的有益探索。

梅列区政府周边停车场少、道路临时泊车位少,加之老旧小区停车配套弱,“停车难”成为附近居民和办事群众头疼的难题。“政府大院对公众开放停车,此举真是暖到老百姓心坎上了。”梅列区东新四路居民张莹为这一便民举措点赞。

此次面向公众开放的110个停车泊位,以夜间、节假日停车为主时段,在7月20日至8月2日间试行错时免费停放,停放时间为当日19:00至次日7:30,充分利用政府机关办公场所车辆停放少的夜间时段,纾解周边停车难题。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祥地之一,三明市持续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深化文明创建,紧扣城市管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快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梅列区先行一步。此举在保证行政办公车辆正常停靠前提下,向社会群众公开停车设施,有效增加周边停车设施供给,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

群众好停车,还要停好车。目前梅列区政府办正在加紧完善提升门岗电子收费系统、大院监控系统,让车辆进出自如的同时,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

今年以来,梅列区持续加大停车难治理力度,通过建设停车场、施划道路临时泊车位、清理僵尸车、实行错时停车、推进智慧泊车系统建设等举措,缓解停车难题。区里还计划今年新建停车场7处,新增停车泊位765个。

三元区警企联合 开展捐赠头盔和宣传劝导活动

近日,市交警支队三元大队携手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三明中心支公司深入辖区美团外卖开展以“骑行戴头盔、安全防意外”为主题的警企联合劝导宣传活动,并向美团外卖企业免费捐赠安全头盔。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重点行业示范引领,规范外卖骑手的安全驾驶行为,提升外卖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三元大队结合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行动,全方位开展外卖骑手佩戴安全头盔宣传劝导活动。

民警向企业骑手和管理人员分析通报了外卖行业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骑手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努力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民警还针对骑手们的出行特点,围绕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突出违法行为的危害,为美团骑手们送上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宣讲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要求骑手们严格遵法守规,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强化自身安全意识,最大程度降低交通风险,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来源:三明市城管局、梅列微时代、三元之窗等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