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梅列区
梅列区翁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亮点,点亮居民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15:08: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翁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  梅列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1日讯 (通讯员李晓燕)梅列区翁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翁墩社区活动室,面积约500平方米,秉乘“奉献、团结、进步、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风尚劝导队、巾帼爱心帮扶队、和谐平安维护队、环境美化志愿队等五支志愿服务队,围绕“讲、评、帮、乐、庆”五大特色亮点,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点亮居民生活。

讲:把握要点,让思想有高度。全面深入宣讲,采取讲座、培训或分散小型、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形式,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同时,以“翁墩社区”公众号、“和谐翁墩”微信群为主阵地,做好“线上”“线下”联动,不断增强宣讲互动性,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学习了解、运用享受政策的同时也不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决相应的困难诉求。

评:塑造亮点,让品格有深度。群众互动评议,利用最美家庭、善行义举德榜等形式,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运用榜样的力量,树立价值坐标,传递社会正能量。

帮:消除盲点,让社区有温度。真情关爱帮扶, 针对困境儿童、孤残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智造笑点,让生活有热度。多彩文化乐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活跃繁荣社区文化生活。社区以“邻里节”为主要平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社区“邻里节”文艺汇演,开办文明礼仪道德讲堂,推动社区文明建设。

庆:找准支点,让文化有厚度。庆祝传统节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