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举行“落实‘门前三包’ 共建文明城市”启动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20-08-10 09: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天凯、吴明强为党员街巷长代表颁发《落实“门前三包”监督员聘书》 邱佳鑫摄影

文明风8月10日讯(通讯员 施远圻 李淑媚 邱佳鑫 苏玲玲) 8月7日下午,鲤城区“落实‘门前三包’ 共建文明城市”行动启动仪式在泉州市区威远楼广场举行。泉州市直部门领导赖畅水、王森江、庄金山,鲤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刘林霜、黄天凯、吴明强、白建胜、高云飞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鲤城区委副书记王明元主持。

启动:全市率先开展“门前三包”提升行动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建美好古城,营造舒适、干净、有序的市容环境,鲤城区决定在全市率先开展以落实门前卫生、秩序、设施“三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提升行动,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真正把落实“门前三包”作为城市管理的破题和创新之举。

仪式现场,区委书记刘林霜发表致辞,他指出,全区上下要共同行动,进一步增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掀起集中整治高潮,持续推进创城创卫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他强调,要在点睛破题处全力攻坚。让广大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内在变化;要在责任领域内主动出击。坚持“业主承诺、部门联动、街巷督促、志愿引导、集成管理”工作主线,全面推进“门前三包”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要在全员参与上创出特色。发挥党员街巷长带动作用,确保“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突出志愿服务共建作用,争取群众广泛支持参与“门前三包”,注重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法规政策,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和文明素质。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次行动中,鲤城区将落实“门前三包”融入“党员街巷长”治理模式,赋予党员街巷长以新的责任,履行监督职能,劝导监督“门前三包”在鲤城区的每一条街巷落细落实落地。

解读:多措并举 落实落细“门前三包”

此次鲤城发布《关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了“门前三包”责任区划分,主、次干道责任单位的责任区域:宽度为责任单位产权所有或租赁使用的场所临街建筑物的宽度,纵向长度为责任单位门面至人行道的路沿。小街巷责任单位的责任区域:宽度为责任单位产权所有或租赁使用的场所临街建筑物的宽度,纵向长度为责任单位门面至路中线。建设单位责任区域: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要求实行封闭施工)及其出入口至路面,以及建筑材料转运堆放场所。临时停车管理单位责任区域:所管理的停车场范围。

“门前三包”责任内容包含:责任单位应做好责任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简称包卫生)、市容环境秩序(简称包秩序)和环境卫生及绿化设施(简称包设施)的维护和管理。

《通告》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对不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责任单位,有权向辖区街道办事处或拨打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4小时举报电话22181361进行举报。

责任单位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要求,由城市管理部门根据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福建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不服从“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妨碍执行公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行动:多部门开展“门前三包”现场整治

启动仪式结束后,区城管局牵头组织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力量在东街、西街、中山路、新门街、北门街等主次干道开展现场整治行动,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配合进行宣传劝导。

下午5点多,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市区中山中路沿街开展整治行动,记者发现部分商家为图方便将拖把、餐桌椅、广告牌放置骑楼下,不仅造成骑楼过道拥堵,也影响街道美观。执法人员帮忙商家将东西搬至店内,并对其进行宣传教育。

在金鱼巷口,一家店铺正在装修,业主按照要求用塑料布将店面围挡起来,但是在店门口却放置了一堆水泥渣土等建筑垃圾,执法人员要求业主立即清理干净,并提醒其在装修过程中注意防止粉尘扰民。

而在市区西街,不少商家因店面较小,将货物摆放在店门口占道经营,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商家将货物搬进店内。整治过程中,不少商家表示以后将做好“门前三包”,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

据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整治主要以劝导为主,强化商家“门前三包”意识;接下去,街道、社区将进行常态化巡查,引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对拒不履行职责的商家,将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为更好地进行“门前三包”宣传,今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分发“门前三包”宣传单,向沿线商家和住户耐心宣传解读“门前三包”的责任范围及文明创城的相关知识,劝导沿街店铺负责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和义务,确保门前干净整洁、停车整齐有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