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人大:以学习促文明强素质
http://wmf.fjsen.com 2020-08-10 16:07: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0日(通讯员詹文近年来,厦门市人大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嘱托,搭平台、建制度、强特色、重融合,打造 “书香人大·学习讲堂”文明品牌,营造出“爱学、乐学、善学”的浓厚氛围,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赋能加力。三年来共开展专题讲座活动60多场,各类读书分享会、专题研讨会、实践主题活动498场,参加人员5100多人次。

一、“书香人大·学习讲堂”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工作的第一站。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喜欢跑书店,时常读书到深夜的故事,至今仍为厦门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津津乐道。市人大机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书香人大·学习讲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好《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鲜活教材,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

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干部、市委党校教授等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座”“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的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讲”,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等。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知识答题挑战赛。一场场讲堂活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加深机关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曾多次深入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访贫问苦,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重要思想。市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军营村开展“美丽中国,我是实践者”主题实践活动,参观厦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访贫问苦路线,找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和注重生态建设的思想源头,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二、“书香人大·学习讲堂”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厦门市人大机关重视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书香人大·学习讲堂”的重要内容。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训,开展“践行职业道德,激励干事创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召开公务员职业道德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抗疫先进代表等介绍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开展诚信大讨论,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软件园三期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用生动案例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邀请集美大学法学院教授解读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在人大机关已蔚然成风。邀请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客座教授开展机关文明礼仪培训,开展“幸福从心开始”家庭文明线上课堂,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干部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书香人大·学习讲堂”成为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阵地

厦门市人大机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联系工作实际的学习讲座,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专门为机关青年干部量身定制的“公务员公文写作技能培训”,引用大量实例,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帮助干部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开展民法典解读讲座和民法典知识竞赛,让机关干部提升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表示要用立法监督手段保障民法典在厦门的有效实施,使其真正成为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厦门财政概况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践”等讲座,帮助机关干部学习体会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和管好人民钱袋子的好方法。

在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过程中,坚持“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走进海沧区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马塘精神主题馆、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五周年展馆、鼓浪屿侨史馆等,机关干部加深了对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情怀,坚定了“四个自信”。

“书香人大·学习讲堂”促进市人大机关干部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通过读书学习,改进了作风,提升了文明素养,增强了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人大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厦门人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