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助推文明礼让成风气 三明市多措并举推进礼让斑马线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8-10 15:59: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0日(通讯员杨燕蓉8月1日,三明市交警支队通过微信公众号曝光一批未礼让行人车辆,这已经是一个月以来的第四批曝光车辆。

三明市“软硬兼施”推进斑马线礼让工作,既有曝光、处罚的硬“震慑”,也有宣教、示范引导等软服务,力争通过各项举措让交通安全与公共文明相统一,为市民营造一个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

曝光违法 · 作警示

市交警支队密切联系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强化警媒联动,利用开办专栏、公益广告、在线直播等方式,集中宣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危害,集中曝光一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引导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文明礼让出行。

宣传引导 · 很重要

市交警支队多次组织人员深入运输企业、驾校、社区等阵地,车管、驾管、违法处理等交警业务窗口和城市主要路口,广泛宣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法律规定,让广大车主掌握并熟记让行规则;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重点车辆入手,引导他们带头礼让,同时组建多群体文明劝导队伍,除了志愿者,“满分学习驾驶员”也加入其中,此举让他们在上路开展文明劝导的同时,加强自我学习,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科技投入 · 来撑腰

近年来,三明市自动抓拍系统逐渐完善,一些人流、车流量大的重点路口,尤其是学校周边的路段均安装了设备,实时抓拍不礼让行为,并在行人、非机动车过街流量大、闯红灯突出的路口路段,安装了闯红灯警示设备,语音提醒行人和车辆。我市还依据道路功能、交通需求、安全状况等,不断优化交通信号设施,通过施划人行道、增设交通信号灯、调整信号配时,不断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近3年来,全市交通设施投入近千万元。(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