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形成持续的感召效应——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连云港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20-08-07 08:33:0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连云港市委共同举办的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江苏连云港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切缅怀王继才烈士,重温王继才同志为国守岛32年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他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

2018年7月27日,坚守小岛32年的“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因病逝世。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了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两年来,全国各地近3万名党员干部登上开山岛、重温入党誓词,近1万名新党员在开山岛进行入党宣誓。开山岛成了群众向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两年来,江苏省委专门举行追授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江苏省政府评定王继才同志为烈士,妥善安排王继才家人的工作生活。省市联合组建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内外宣讲60多场,50多万人次现场接受教育;并建设王继才先进事迹陈列馆,推出一大批反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文艺作品,在全社会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的热潮。

两年来,连云港市承办了中宣部2019年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并将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搬上开山岛,承办了“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举办了王继才铜像捐赠落成仪式等多场全国层面的重要活动。举行“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全省巡回展览、《口述王继才》新书首发式,创作推出纪录片《家岛国》、纪实文学《海魂》、话剧《守岛王》等一批文艺作品。王继才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小型宣讲活动100余场先后开展,聆听干群达200万人次。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承接培训340余班次,培训各级干部15000余人次。

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全力做好王继才同志家属关心关爱工作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王继才式”同志的关心爱护力度,建立经常联系、走访慰问基层艰苦岗位干部长效机制,健全落实定期体检、休假等制度,加强心理关怀,积极解决广大先锋模范的生活难题。在开山岛获批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地提档升级,新建燕尾港镇王继才纪念馆,完善开山岛夫妻哨所事迹陈列馆布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了开山岛同升一面旗、《两个人的哨所》新书首发式等活动,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在全国形成持续的感召效应。

英雄的光辉事迹被广为传颂,王继才同志身上所体现的崇高精神,感召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接过守岛接力棒。自2018年9月第一批守岛民兵正式接岗以来,已有28人先后上岛轮班值守。“如今岛上的条件改善了、值守模式改进了,但是老所长守岛卫国的精神和传统没变。”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说,“作为新时代的守岛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老所长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传承下去。”

两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王继才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如今,“王继才式”的优秀个人和集体在江苏大地乃至全国竞相涌现,连云港市灌云县实验小学王继才英雄中队、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新苏港码头公司船舶作业王继才班组、石化产业王继才突击队等以王继才命名的队伍在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的感召下表现突出、屡建功勋。

在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年轻干部不断成长,为江苏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近年来,江苏经济发展连创佳绩,连云港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签订多个重大项目,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了重要批示,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代表省委宣传部对持续宣传学习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介绍了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典型引路的示范效果。

座谈会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以光明日报6年来持续报道王继才先进事迹为例,就党报如何做好英模人物宣传作了发言。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围绕两年来持续宣传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推出的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对如何把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渗透到各行各业、深入到各类人群这一议题谈了体会。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就如何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了重点发言。(记者 刘已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