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8-04 16:51: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泉港区教育局供图 陈益梅 摄)

文明风8月4日讯(通讯员 王顺强 陈燕燕)今年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为引导激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泉港区教育系统全体动员、全面行动、全程督查,扎实有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体动员,积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会议部署落实。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部署创城网上申报材料整档、实地测评迎检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召开行政会、教师会、主题班会等载体,以文明公约、创城应知应会为主要内容,加大对家长和学校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创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LED、板报等宣传媒介,推送市区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宣扬道德模范和社会新风;在校园内外显著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公益广告,形成浓厚的创建宣传氛围。

全面行动,扎实开展多样创建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围绕 “文明泉港 爱卫同行”“禁食野生动物”“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主题,动员师生投身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组织师生就近认领主要交通路口,带头文明出行,参与交通秩序维护。以“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动员广大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引导人民自觉破旧俗、立新风。

主题创建活动。开展“争当文明有礼泉州人”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公德的良好习惯,积极参加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从校园文明风采、师生文明行为、家乡文明新风等选取素材,表达学生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开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通过短视频展现文明新风中的泉港人、泉港事、泉港城,营造文明城市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

全程督查,及时督促完成创建任务

成立督查小组。成立泉港区教育系统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测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市、区创城指挥部部署要求,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教育系统创城工作。成立8个督查组,深入各实地测评考察点,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

全面实地督查。深入实地测评考察点进行督导检查,查看中小学校、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规范管理、氛围布置等情况,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发现的存在问题,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不存遗漏、不留死角,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城任务。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