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由表及里 锤炼文明之城 福清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8-04 15:27: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4日讯  在拔地而起的商超楼宇间,背街小巷正洗去斑驳、迎来新生;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选择驻守小岛,镇守一方安康;在潮流激荡的时尚社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装起航,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

对全力“奔跑”的福清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摘取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城市发展最好的助推,也是对群众期待最好的回应。2014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福清将“创城”工作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由表及里、由外而内,掀起文明之花的澎湃浪潮。

从“十位一体”到智慧管理 城市形象提档升级

得益于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一段时间以来,福清着力美化城市环境,已建成23个口袋公园,年内将全部建成总投入7968万元的25个街头公园绿地,为群众营造清新舒适的生活空间,赢得群众赞誉。

全国文明单位--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投入70万元,对主次干道电力设施箱体进行油画美化创作,完成电力设施箱体81个,彩绘面积约1000平方米。融入街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保护环境、文明行为、健康生活、供电服务等内容,助力福清创城。

如今,老街巷经过整治成为城市历史“代言人”、街角空地经过植绿变身有温度的“网红打卡点”、龙江流域经过治理再现城市“母亲河”的独特风姿……

令“融颜”大美的还有加速推进的民生项目。福清正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已建成378家农村幸福院、226个生命公园,今年还将推进滨海大通道、福厦高铁客专福清段等战略通道建设,实施36公里国省县道改造提升。

文明要建设,更要管理。一年来,福清不断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智慧福清”APP、“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云平台等相继建成启用。通过创城智能管理系统,300多名网格员每天对辖区网格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随时随地用手机APP拍照、定位上传,督促立整立改。

从道德标兵到志愿团体,先进典型接连涌现

“作为一名村医,一辈子都扛着救死扶伤的职责,哪怕退休了,也能发光发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疫情期间,阳下街道高厝村卫生所退休村医、“福清好人”高扬进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

“诚实守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贺乐、“见义勇为”福建好人林辉明、“孝老爱亲”福建好人陈秀莲……每一次危难降临,总有榜样挺身而出。近年来,福清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5人分别当选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道德模范,30人分别荣登中国、福建和福州好人榜。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传递文明城市大爱的还有福清日渐壮大的志愿服务团体。福清现有注册志愿者超21.5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144个,先后产生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福清精心培育道德沃土,精心组织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学雷锋系列先进等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产生带动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从思想浸润到文化活动,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心得交流、阅读分享、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新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上月,全省首家新思想学习驿站在福清揭牌。

文明实践离不开思想阵地。福清于去年10月被列入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市、区),目前有序推进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此基础上,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等7个平台,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7大平台66个小项,打通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类文化活动全面开花,基层百姓享受到了一场场文化盛宴--福清市业余讲师团和福州地区首家乡村讲师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新思想主题宣讲;在2020“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书画展示、主题文艺演出、音乐专场、文化创意创作、优秀戏剧展演、艺术节、文化遗产展示、公益讲坛等八大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打包”上演;非遗进校园、端午进社区等“接地气”的一系列宣传活动全年在线。(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