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打造文化“第二课堂” 三明暑假活动扮靓学生成长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8-04 15:22: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市委文明办、梅列区委文明办主办的“守护朝阳·快乐成长”暑期夏令营让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时光。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4日讯(通讯员 林馨怡)夏日炎炎,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开心并且有意义的暑假?公益托管班、暑期研学课程……在三明,孩子们暑期有去处、有人管,博物馆和社区纷纷“变身”为小朋友的乐园,这个暑假真快乐!

一、博物馆“变身”第二课堂

回望万寿岩,沐经风雨,领略园区风景,满目苍翠,孤峰兀立,伫立挺拔。可以与林荫玉翠对话,还可以倾听草虫山雀和鸣……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正在参与共青团三元区委、区教育局、三明学院团委、岩前镇开展的“遇见万寿岩”区暑期研学活动,该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提升大家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博物馆启动“穿越”技能。在扬帆社工的组织带领下,每位家长协助自己的孩子开始“变身”,换装成为真正的“小野人”,并出发前往“原始森林”中寻宝。

据介绍,通过前期考察线路、反复研讨,工作人员设计了适合孩子智力和体力的参观线路、活动方式以及开放性问题,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提升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理解和兴趣。孩子们会根据导览手册和社工的提问,自己主动地去寻找问题的答案。

扬帆社工在寻宝之路上已放置了许许多多的锦囊,锦囊内有关于万寿岩遗址的问题和一块拼图,小朋友和家长们要寻找到六个颜色不同的锦囊,回答锦囊内的问题并完成完整的拼图,完成之后可以在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兑换原始徽章一枚和“岩食荟”小吃兑换券一张。同时,寻宝过程中扬帆社工沿途讲解介绍万寿岩遗址,让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从介绍中可以找到锦囊中问题的答案,寓教于乐,收获多多。

在紧张刺激的寻宝之旅结束后,大家参观了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孩子们纷纷被博物馆内的万寿岩遗址所震撼。“远古人类是在哪里居住的?”“他们居住的地方长得什么样子?”……一个个问题争先恐后地提出。“远古人类居住在石洞里。我们从外往里望,洞口大而内窄,洞内十分宽敞,宽大的洞穴冬暖夏凉,如同我们开着空调的感觉。既可以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猛兽袭击。”讲解员生动地为大家介绍,孩子们脑海中对原始生活的小小疑问被一一解开。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实践体验,让他们学习到了闽人文化、闽台文化、耕读文化、古建筑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深化了万寿岩遗址文旅融合发展。

“非遗文化的内容如此丰富,我们不可能用一节课或是一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全面掌握高深的历史知识。因此,研学活动的重点是教会他们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方法和文化的学习方法,让他们自己去探索非遗文化、爱上非遗文化。”“遇见万寿岩”区暑期研学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些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暑期活动,受到了孩子及家长的欢迎。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可能现在在博物馆中学到的知识,对于孩子来说是有点生涩难懂的。但是我希望他多逛博物馆,看得多了,自然也就学得多。”另一位家长表示,这次研学活动提升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上完课后,孩子居然主动看完了整整一季《国家宝藏》纪录片。

二、公益暑托班解难题

8岁的小雨家住群二社区,她在自己制作的课表上写下“小记者培养”后,催促着奶奶送她去“上课”。“现在她上课更积极了,每次到点都催促我送她去上课。”小雨奶奶牵着孙女,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到达小雨上课的地点——群二社区的乐龄家园。

小雨催着奶奶要去上的课,是三元区总工会支持推出的“雏燕关爱·职工子女暑托班”——一个由社工及志愿者组织的免费陪伴、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课程的小课堂。

“以往暑假,爸爸妈妈都需要上班,我一个人在家挺无聊的。今年暑假,我来这里上课,感觉有意思多了。在这里,既能同大家一起玩,又能增长见识,课程也十分有趣。”小雨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她的手工作品。坐在一旁的小琪也笑着告诉记者:“这个小课堂就是不一样,在这里,我不仅能够学习不同门类的知识,学打乒乓球,还有老师辅导功课。虽然才学了一小段时间,但是我的收获很大,特别是我的手工水平也提高不少。你看,这是我做的团扇。”顺着小琪同学的手指方向,记者在桌子上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做出来的团扇,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作品。

“暑假前夕,我们围绕儿童们的兴趣爱好,结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心智状况,不断调整、完善课程设置,我们开设了手工绘画、快乐阅读、乒乓球、科学实验、电影、益智活动、户外拓展等多门课程。”在采访中,社工、雏燕关爱·职工子女暑托班负责人张云峰告诉记者。

下午两点半,乐龄家园的会议室里,20多个孩子已经坐好,等待着小记者培养课开启。翁琳蓉曾经有从事媒体的工作经验,她给孩子们授课,共包含4节理论课、1节摄影课。翁老师从标题、导语等方面讲述新闻写作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小记者”们掌握新闻知识。

为了上好小记者培训课,翁琳蓉认真地找寻多方资料,“因为我们教的大多是低年级的小朋友,所以内容要更加简洁易懂。二是上课形式,毕竟我们这是暑期课堂,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增加他们的思维能力。”

反复摸索后,上课前,翁琳蓉都细致地备课。在她的备课记录里,记者注意到,这个小记者培养课并没有教孩子们枯燥的理论,而是从各种事例中,学会如何看待问题,提出问题,从而培养兴趣。“我也让孩子们多参与到摄影课中来,这样他们可以学会拍摄美景,捕捉精彩,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翁琳蓉边上边学,将课程打磨得更加完整。

课上孩子们踊跃地发言,面对老师举例的活动和事件时,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说出自己的观点,“你们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活动?”“这个活动的意义是什么?”……一个个问题争先恐后地提出,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自由提问的环节中,“小记者”们畅所欲言,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

小记者培训课结束了,暑托班还有绘画课、法治课、体育课……“我们开设暑托班,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帮助解决暑假孩子‘看护难’的问题。”三元区总工会负责人说道。

暑期,孩子们的快乐在这里延续。

三、“四点半学校”快乐多

看书、绘画、做手工……7月20日下午,在梅列区东乾社区“四点半学校”暑期夏令营,放暑假的孩子们把这里当成了快乐家园。

东乾社区主任林静怡介绍,随着社区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许多家长对孩子暑期生活的安排非常苦恼,社区针对这些实际问题, 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引进心力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专业社工+志愿者”的团队服务模式,面向辖区广大儿童青少年学生群体提供兴趣培养、潜能挖掘等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陪伴服务,以丰富他们暑期生活,促进成长,帮助社区家长解决看管接送孩子难的问题。

“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可能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但是其中的社会效益却无法估量。”“心理健康要从家庭心理共建做起,而家庭心理共建要从情绪管理做起。”……一个个生动简明的故事、一个个快乐有趣的互动,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子玲老师为家长和孩子们开展主题为“认知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围绕情绪认知、处理情绪等,向孩子及家长介绍了情绪,并学会正确处理情绪。

“我是情绪的小主人!”孩子们高呼道。社工在后续几节课中也带着孩子们一起认识了“乐乐”“怒怒”“怕怕”“屈屈”“怨怨”“定定”“虑虑”,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情绪,争做情绪的小主人。

二年级学生小华是东乾社区举办“四点半学校”暑期夏令营的一名新生。“在这里,老师不仅会辅导我不会的作业,还带领我们画画和玩游戏,还有一大群小伙伴。”小华开心地对记者说道。对于小华的外公来说,社区的暑期夏令营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平时都是我和老伴照顾他,现在读小学了,有时候学习上的疑问我也不会解答,而且孩子暑期一个人在家挺无聊的,现在把孩子交到这里,我非常放心。”

“三明是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志愿之城,我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能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为孩子们服务,为文明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很欣慰。”志愿者林老师说。林老师每天都按照课表安排,准时到达课堂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或组织游戏活动。

“四点半学校”渐渐地打造成孩子参与社会实践的基地、家长受教育的场所、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的服务站。

记者手记:在笔者的记忆里,小时候住在家属楼。家属楼里,都是爷爷奶奶辈同单位里的人,相互之间熟悉。暑假里,孩子们都聚在一起在大阳台上玩耍,参加集体活动,一起玩游戏、做作业。家长也尽可放心地让孩子在家属楼玩耍、串门。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住房改革、城镇化、人口流动等因素,让当下城市小区变成了陌生人社会,邻里之间互不相识。如今,越来越多的双职工家庭和进城务工家庭,暑期孩子该“去哪儿”,这一问题让很多家长头痛不已。

近年来,三明市重视社区治理,扩大了社区公共服务范围,尤其是在中小学生放暑假这段时间,更是急居民之所急,让社区成为孩子快乐过暑假的大本营。有的社区为中小学生提供活动场所,派专人管理,开展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许多博物馆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展览、活动和夏令营,让博物馆“变身”为青少年的欢乐城堡和第二课堂。这些生动的例子表明,社区和博物馆可以成为孩子们的假期乐园,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快乐成长。(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