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市泉港区:百万大手牵小手 精准帮扶助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08-03 18:00: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心理健康知识公益巡讲进校园(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3日讯(通讯员庄培阳 陈燕燕)为进一步推进关爱下一代工作,泉港区深入开展“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依托“思想道德教育”“帮教转化”“家庭教育”等“十大工程”,打造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热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立机制,立足长效。“十大工程”由十个职能部门牵头,多个部门或组织参与,关工委配合,三者之间相联系、相协调、相促进。组织部、文明办、综治办分别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关爱活动纳入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综治考评内容。建立双层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安排关爱活动计划,总结交流情况和经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职能部门都能把负责牵头和参与的工程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真正理顺了关工委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有效的运作机制。

搭建平台,广泛参与。开展关爱活动,关键在于发动“大手”。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同级关工委名誉主任。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设,发动更多“五老”参与。依靠各级涉老组织,发动更多老年人首先教育好自家的晚辈,再延伸到社会上需要关爱的青少年。依靠教育部门,发动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发动职工干部和共产党员,以结对形式开展关爱活动。目前,全区以149个关工委组织为主体,以各级党政群机关干部和共产党员为骨干,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已基本形成。

创新模式,活跃氛围。关爱活动“十大工程”把关工委的工作系统化、项目化,使本来一些显得零散甚至比较虚的工作转变为可以实行项目化管理的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便于组织实施和检查评估。特别是由于摆正了关工委与职能部门的关系,各级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进一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摆上日程,主动牵头,积极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奉献热情。各级关工委找准位置,甘当配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每年突出办好一两件或几件青少年所想、所急、所需的实事好事。

六年多来,“思想道德教育”工程累计开展各类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2407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21万多人次;“家庭教育”工程,各级关工委参与开办家长学校144所,举办各类家教讲座、咨询和培训317多场次,受教育家长10万多人次;“爱心助学”工程,共筹集1000多万元,资助大中小学贫困生9600多人次……关爱活动“十大工程”正在健康有序地开展,受到上级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赞扬。

随着泉港区“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的深入、持续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汇集成“百万大手”,一同献策、出力,为精准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