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走遍街头巷尾让“文明之花”开遍鹭岛——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8-03 16:26: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3日讯(通讯员 黄鹏程日前,“文明风尚 城市美景”——“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系列活动暨“门前三包”市容环境宣传活动走进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去年以来,厦门市执法局以“守初心志愿走街,担使命执法为民”为主题,广泛开展了系列走街活动,到一线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今年7月,全局累计出动人员3808人次,走过67条路段(问题较突出的路段重点重复走),共捡拾垃圾996袋,便民服务467次,纠正跨店经营2463起,规范店招设置326件,劝导不文明行为724件,整理共享单车9194辆,劝导流动摊贩712次,走过的路段市容环境显著上升;同时,促进了“摊规点”、“门前三包标准街”、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等城市管理创新做法的形成,取得较好成效。此项活动被评为厦门市文明创新工作优秀案例和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

据介绍,为推动厦门市执法局志愿走街活动进一步纵深发展,厦门市执法局着眼于“服务、管理、执法”一体化的新型走街模式,优化走街活动的形式和品牌。“升级版”走街活动名称由原来的“守初心志愿走街 担使命执法为民”志愿走街服务活动改名为“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服务活动,“升级版”走街活动将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和街镇协调联系,逐步提高活动的精准实效,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目标。

一、建立常态运行机制,形成联系群众不间断纽带

厦门市执法局党组坚持把此项活动作为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重要载体,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纽带,作为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的具体措施,专门印发了《“守初心志愿走街 担使命执法为民”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和《“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志愿走街形成三层模式,一是每日夜间 19时至 21 时,以联动备勤中队及女子中队为基础队伍,利用值班备勤间隙,全年不间断开展志愿走街活动;二是节假日和重要纪念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的大型志愿走街,今年已组织4次,“七一”志愿走街时,分管市领导孟芊副市长也带领城建口各局的领导参加志愿走街;三是结合主题党日、团日、工会活动日、妇委会活动日等,党团群组织结合工作特点进行走街。活动中,队员身着制服,佩戴志愿者标志,党员队员佩戴党员徽章,走街串巷为商家、市民“零距离”服务、面对面交流。执法队员与群众走出了感情,多次出现群众在下雨天为执法队员撑伞、外地游客点赞厦门城管等感人场面,通过对百家商铺问卷调查,城管队伍志愿走街的支持率为100%。

二、紧扣行业特点开展活动,促进走街与业务深度融合

针对行业特点,志愿走街包括四项任务:一是倡导文明新风。走街过程中随手捡拾烟头、垃圾、纸屑,开展便民服务。二是纠正不文明行为。劝导和纠正随地吐痰、抛弃垃圾、违规养犬、跨店经营等七大类不文明行为,对屡劝不止的人员,依托属地管理城管中队依法进行处罚。三是提供执法依据。建立志愿走街台账,及时记录发现问题。对反复“回潮”的违法行为,连续进行走访复查,适时开展阶段性整治。近阶段,对湖明路周边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效果。四是探索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围绕精细管理、精准执法、精致服务的争先进位目标,走街中针对市容管理现状查实情、提对策,促进形成了金湖路、禾祥西路等91条标准街,思明区中华街道、第一医院、湖里区湖里街道、马垅天桥等50处2908个“摊规点”、34处便民服务点、3个临时市场,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为近3000户贫困家庭解决了生计问题;设立了共享单车“每周三清理日”,组织清退已退市企业OFO、赳赳单车共2.1万辆,其他乱停放单车6万辆,现市区总投放量由15万辆降至13万辆,施划虚拟停车位(电子围栏)8300个,并建立政企联动例会制度,共享单车乱象正在转变。

三、宣扬文明倡导法制,营造共管共治共享浓厚氛围

把志愿走街队伍作为流动宣传队,队员边劝导不文明行为,边向商家市民宣讲城市管理法规,以实际行动引导社会文明风尚。不少商户、路人在志愿走街队伍感召下,从“要我做”变“我要做”,主动清理跨店、占道经营物品,主动打扫卫生,路人主动加入走街队伍,中山路商圈、槟榔社区、希望社区等一些社区主动参与联合走街,营造共治共管共享浓厚氛围。局工会还组织文明家庭志愿走街活动,全家齐上阵,产生较好反响。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执法局下一步将坚持党务、政务与服务三结合,拓展服务内容,深化管理实质,升华走街精神。在“升级版”的走街系列活动中,厦门市执法局将持续对全市跨店经营、违规广告、乱堆乱放等沿街市容乱象、“门前三包”问题进行劝导纠正,突出沿街徒步巡查劝导、传播文明风尚、着力解决问题、形成精细化管理长效化机制,一线破解厦门市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树立起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