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浇灌文明之花 绘就美丽家园——仙游县多措并举常态化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8-03 15:0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仙游县志愿服务逐渐形成品牌化

文明风8月3日讯(湄洲报记者 陈祖强 通讯员 岳文杰 林怀义 文/图)仙游县高度重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建设新时代美丽新仙游的全过程,贯穿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方面,落实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各领域,一体化推进、常态化落实,打下了扎实基础,迈出了铿锵步伐。

7月6日,仙游县召开创建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再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再次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之心、必胜之心,在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精神、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提质提效,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满意的成绩。

品质城市撑起文明硬实力

昨日傍晚,位于鲤南镇温泉村的飞跃羽毛球馆里迎来一天中客流的高峰,不少羽毛球爱好者陆续前来,挥拍竞技、挥汗如雨。近年来,仙游县提出以闲置的旧厂房、旧仓库、旧建筑物改造为健身场馆的思路,掀起了旧厂房改造的热潮,先后有四季体育休闲小镇、温泉体育休闲中心、飞跃运动俱乐部、阳光建设俱乐部等一批体育休闲综合体投用,满足了人民群众全民健身的热切期望。

据县文旅局副局长林晨阳介绍,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该县持续完善文体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共投资200多万元,完善十八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内功能设施建设,完成全县324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去年,投资286万元,建设省、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多功能运动场4个、笼式篮球场1个、笼式足球场3个、门球场1个,室外健身器材14套,乒乓球桌18台。与此同时,投资4.54亿元、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档案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六馆”,目前新馆建设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底竣工投用。

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离不开硬件载体的支撑。县委文明办主任郑玉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从惠民、利民、便民角度出发,结合城市建设规划,持续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主城区“一溪两岸”建成区面积达到27.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2.9个百分点,达48.9%。新增城区停车泊位1137个,投放公共自行车5845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新建污水管网213公里,全面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国有、集体水厂全面托管。建成玉塔健身休闲文化中心、德孝文化主题公园、圣泉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石鼓山公园等,大大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活动。育英路、党校路北段实现通车,东一环北段、东二环北段、北三环东段路基贯通,道路环境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该县正依托“双百”征迁行动为契机,聚力城市更新,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划征迁六大片区共计100余万平方米,其中鲤城街道3个片区,鲤南镇3个片区。组建工作专班,创新征迁方法,实行挂图作战,以竞赛、评比方式,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目前,六大片区征迁改造不断提速,进展顺利,有望进一步推动城乡面貌大变化、城乡品质大提升、城乡功能大完善。

井然秩序擦亮城市新名片

连日来,仙游县交警大队持续组织警力上路,对未经审批就投放的共享电动车进行清理整治。

“共享电动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随意停放车辆,而且骑行的对象不确定、不固定,加之对车辆性能的不了解,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游美忠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城区大街小巷冒出很多黄黑色的共享电动车。这些电动车未经审批就投放,不仅随意占道停放影响市民通行,而且上路行驶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仙游交警开出了一揽子改善交通秩序的“药方”,在城区各重点路口设置执勤点,安排交警值守,实行“定人、定点、定岗、定责”,对路口及周边交通进行整治;开展校园护学行动,风雨无阻守护着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查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的行为。眼下,该大队还积极回应民生需求,开展消除摩托车驾驶人考试积压“百日会战”活动, 推出周末不停休加班考试、单位专场报名考试等措施。

据悉,近年来,仙游县不断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加大城区建设和管理力度,切实加强交通秩序和乱张贴、乱占道等专项整治,加快环卫设施配套,城区环境面貌有了较大变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道路通行秩序逐渐好转,文明县城创建成效凸显。

前不久,位于仙游国货旁的百货夜市一条街正式开业,36家摊贩持健康证上岗,摊车统一设计,配置渗漏地毯、垃圾桶和灭火器等,确保卫生整洁和经营安全。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叶世清告诉记者,此前,该条夜市街并没有统一规划经营管理,部分经营者摊车摆放杂乱无章,占用人行通道经营。通过统一规范,该路段交通、卫生更加有序。

商家经营乱象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叶世清介绍,该局全面推行定岗定点责任制,加大力度整治城区主次干道占道摆摊、夜间烧烤、大排档等行为,组建8支值守队、1支机动队,每日蹲守迎勋路、田岭底、党校路等城区8个重要路段,对违法占道摊位及时清理,对聚集人群进行劝导疏散。同时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在迎勋路、龙仙路、龙泉街、师范路等4条路段设置流动摊位规范经营点,既规范城市管理,又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与此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大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投资2.6亿元开展城区卫生保洁“1+N”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使城区内保洁人力安排和任务划分更加明晰,劳动效率大大提升,卫生保洁逐步迈向有序、高效、全覆盖。

崇德向善积淀精神正能量

6月24日,2020年仙游县“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出炉。该县已连续两年开展此评选活动,共选出20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并积极向上推荐,有4名同学荣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近年来,仙游县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形式广泛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同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传统体育和戏曲、书法等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各学校利用清明、“七一”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全县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0所,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全覆盖,并全面转入提质升级阶段。

7月18日上午,仙游县爱心帮帮团组织志愿者来到度尾镇百老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空调被、风扇等爱心物品。

眼下,在仙游,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正集结到志愿者“旗帜”下,共同助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据悉,依托省志愿者管理系统,全县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86支,注册志愿者19160人;依托莆田市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成功开办莆田市志愿者卡约9000张。全县近6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480多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约88万小时,服务内容融入社会方方面面。

打造群众性文明品牌活动,当地探索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仙游特色”。在广泛的志愿服务基础上,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代表的“党员志愿者”、各级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各级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各级工会组织的“职工志愿者”以及市县社团协会广大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木兰溪治理志愿者在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同时,“海绵团”“爱心帮帮团”“仙游义工协会”“古道公益仙游站”等影响力比较大的民间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共同铸就了该县志愿服务的品牌化。

在传承发扬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仙游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该县先后有2人获全国表彰、7人获省级表彰、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向善的价值导向像种子一样撒向人们的心田,孕育出仙游大地的精神绿洲。(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