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文明花开繁似锦 春风浩荡拂玉融——福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0-08-03 09:0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福清打造全省首个新思想学习驿站。

image.png

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旗飘动。

image.png

福清市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林翔 郑榕青/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图)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34年坚持驻岛,为岛上的村民守护平安。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类丰富多彩的新思想传播和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江镜镇南宵村“步云学堂”,大叔、大妈、孩子有的看书,有的听讲座,有的学画画。

……

已经形成的文明风尚,成为侨乡福清的特质。近年来,福建省福清市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年年上升,与之相匹配的精神文明软实力也是逐年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美怡人 提升城市形象

“现在城区大变样了,公园多了,绿化景观多了,老人小孩晚上都在这里纳凉,很方便也很不错。”市民王华金告诉记者,街头小公园建成后,他成了东门小公园的常客,享受绿化景观的同时,也见证了城市的文明发展。像东门路这样绿植掩映、活力温馨的“口袋公园”,福清计划于今年内建成25个,目前已完成14个。

沿东门路往北600米,便来到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融东社区安定里老街巷。“我在这里住了30年,老旧巷道存在不少历史遗留环境问题。”融东社区居民张碧玲告诉记者,得益于此次旧巷改造,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周边居民喜笑颜开。当下,安定里入口拱门两侧雕刻的对联“安定和谐百事兴,邻里互助一家亲”成了这条老巷的真实写照,文明和谐氛围渐浓。

今年以来,福清市以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为抓手,通过见缝插绿、拆违还绿、弃地覆绿等多种形式,对主次干道交叉口、老旧街区、水系沿线等地段进行绿化改造,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颜值。“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攻坚战,福清市将加快推进‘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完成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等公园建设项目,并全面推进中央公园建设,启动玉融山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城市美了,农村情况怎么样呢?去年以来,一场“清沟、扫地、摆整齐”“拆旧、拓新、整漂亮”行动,让乡村的水活起来、环境美起来、档次高起来。2019年,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福清市投入2.2亿元升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解决污水治理、垃圾处置、公厕改造等问题。在2019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评中,福清位居福州各县(市)区第一名。

走进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村道环绕在田野旁,硬化的水泥路户户相通,10座休闲公园接纳村民纳凉和休闲,2公里长的滨海栈道成了“网红景点”。

如今的福清,经过文明创建的一番洗礼,早已“融”颜焕发、城味怡人。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