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景美人美两相宜!梅列区以文明为笔擦亮城区幸福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07-30 17:1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翁墩社区“邻里节”活动其乐融融

文明风7月30日讯(通讯员 卢素平 黄舒祥 文/图在梅列区,文明的踪迹随处可见。市民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沙溪河畔百姓护河队时常留下身影,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创乡风文明……无论在街头巷尾还是乡间小道,人们总能感受到文明的温暖力量。

梅列是三明主城区之一,也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起源地。近年来,梅列以“实践新文明,满意在三明”为主题,做实“四篇文章”,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实绩实效让城市在文明建设中更加美丽。

宜居城区 让人暖心

“自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近日,家住梅列区富华社区五四新村36幢的陈建龙,一进小区大门,便轻车熟路地拎起一个贴有二维码的绿色小桶,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陈建龙居住的小区共200余户,去年下半年实行垃圾分类后,垃圾桶被整齐地“集结”在大门入口一侧,不仅提升了小区整体“颜值”,天一热垃圾味道难闻、蚊虫多等问题也解决了。

文明需要引导。“参与度高的住户文明积分高,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富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燕华介绍。去年7月至今,除正在进行老城区改造的小区以外,这里其他小区已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市民接受度高。

从倡导“垃圾不落地”到做好垃圾分类,从市民不配合到更多人参与……在梅列区,文明创建始终“在线”。目前,梅岭、富华、玖珑等3个试点社区,已实行干湿分离“二分类”,绿色生活的文明理念得到深化。

实实在在创城,真真切切惠民。如今,在梅列区时代锦园的四点半课堂,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利用空闲时间来义务上课,我感到很充实。”“豆豆”老师叫许同谦,今年刚从西南大学毕业,她的课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四点半学校,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下午放学后家属接送难照看难而设立。目前,列东街道三路社区、列西街道龙岗社区、徐碧街道东乾社区、陈大镇瑞云社区均设有四点半学校,招收学生近百人,获得好评。

好在共建,贵在坚持。从30多年前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到如今的“实践新文明,满意在三明”,尽管时代在变、创建的内容在变、人们的观念在变,但梅列区从未停止文明创建的前进脚步。

翁墩社区“邻里节”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自2007年首届“邻里节”活动以来,共计举办各类大小活动316次,参与总人数多达3万人次。“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大家交流多了,心也拉近了。”家住滨江新城的李凤霞说。

“邻里节”已成为梅列区“响当当”的品牌。“风展红旗如画,追寻红色印记”清明诗会、“鱼水情深庆端午·粽叶飘香暖军营”……当“邻里节”与“我们的节日”、文明风尚等活动牵手融合,又开辟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路径。

创建为民,建设宜居幸福城。梅列区开展“五难”治理攻坚行动、加快老旧社区“微改造”、运用新科技加强城市管理、加强创城督查……点点滴滴的为民惠民行动,日益添彩文明城。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